北部湾港: 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港口

发布时间:2024-04-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朱丽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091d0ef569d348c0b62599125f05e91b.JPEG

广西北部湾港货轮往来频繁。 (受访者供图)

“广西来宾—北部湾港”海铁联运食糖班列成功首发,北部湾港6个泊位通过对外开放验收和正式启用核验,北部湾港北海港区再添10台新门机……近段时间,广西北部湾港捷报频传,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发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港口,为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打造向海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发挥独特区位优势

广西美丽的北部湾,蜿蜒绵亘的海岸线串联北海、钦州、防城港3座港口城市,尽显“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南来北往的海铁联运班列,成为北部湾令人瞩目的景观,不断为当地乃至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助力、“加热”。

北部湾港是我国西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便捷出海口,是连接我国西部12个省区与东盟十国、面向太平洋经济圈的国际门户和国际枢纽。

多年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港集团)持续加强港口建设,通过提能级、优服务、畅联通、强保障,生产经营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北部湾港(本港)货物吞吐量从2017年的1.56亿吨增长到2023年的3.1亿吨,年均增长率达12.1%;其中,2023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2万标箱,货物吞吐量及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十,增速迅猛。

作为北部湾港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北部湾港股份一直致力于做优做强做大北部湾港,服务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2017年至2023年间,北部湾港股份公司总资产从156.87亿元增长至332.61亿元,利润总额从7.61亿元增长至15.04亿元,总市值从122.79亿元增长至133.07亿元。

数据上的高速增长,得益于北部湾港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面向东盟、连通全球的前沿窗口功能。

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让北部湾港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和东盟国家最便捷的“海陆连接节点”。自2017年起,北部湾港集团不断提升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现代化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在服务广西和西南中南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建设中取得显著成效。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北部湾港股份董事长周少波表示,过去几年,随着北部湾港的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其业务模式和发展预期日益受到广泛关注和支持。港口基础设施能级不断提升,大型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所辖港口的货物吞吐能力和业务规模,有效增强了规模效应和经营实力。

不断完善港口基础设施

近日,自治区口岸办组织有关部门成立联合验收组,对钦州港口岸大榄坪港区大榄坪作业区1#-3#泊位进行对外开放验收,对防城港口岸渔澫港区404#-406#泊位进行开放启用核验。

6个泊位验收、核验任务全面完成,为下一步申请对外开放启用奠定了基础。据介绍,这些码头泊位将在原有作业内贸货物的基础上,增加从事外贸货物作业资质,丰富港口服务功能。

近年来,北部湾港不断挖掘发展潜力,通过高质量建设重大项目、打造标杆工程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北部湾港相继建成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防城港渔澫港区散货专业化中心堆场等一批重大项目,2023年在钦州港建成全球首创U型工艺、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二期),满足全球最大的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靠泊要求。

经过努力,北部湾港服务广西和腹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主要港区实现进港铁路全覆盖,打通了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港口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呈现出合作范围不断扩大、运行线路不断加密、货运规模持续增长的发展态势,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

目前,北部湾港年吞吐能力达3.92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能力达980万标箱,有效提高了港口集疏运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北部湾港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广西北部湾港股份公司总工程师温富荣表示,下一步北部湾港将从港口管理、客户服务、安全环保、生产作业等方面全面推进北部湾港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提升海铁联运集疏运效率及能力。

根据《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北部湾港集团“十四五”“十五五”总投资达872.2亿元,其中2023年至2025年三年计划投资339.9亿元。随着“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地落实以及一系列战略举措深入实施,北部湾港在国际航运领域中的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往来。

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平陆运河正在施工建设,运河衔接北部湾港和广西西江航运干线,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北部湾港作为连接江与海的重要枢纽,平陆运河的建成将为港口带来巨大的货源增量。

港口是支撑向海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广西提出“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900万标箱”的目标。

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延表示,如今广西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不断显现,对外开放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对北部湾港的发展是重大利好。下一步将以北部湾港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大型化、专业化泊位,整体提升基础设施能级。“今年我们将投入超80亿元,预计建成项目7个,续建项目10个,力争新开工项目8个。”

优化服务助力开放发展

4月2日,“广西来宾—北部湾港”海铁联运食糖班列成功首发,满载着近700吨广西食糖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从广西来宾良江站缓缓驶出,抵达钦州港后搭乘集装箱班轮出海。该批货物采用“一箱到底”模式,销往山东日照、浙江宁波等地,为广西蔗糖“甜蜜事业”再添新线路。

“我们通过综合成本更低、运力更有保障、发运更具规模的海铁联运班列,助力广西企业发展,为千家万户送去食糖的‘甜蜜’。”广西铁捷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隆说。

广西北部湾国际联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泰霖介绍,今年以来,公司不断调整和优化货源结构,聚焦广西优势产业,追求质的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积极提升食糖、汽配、板材等“中国广西造”高附加值产品运输占比。

近年来,北部湾港集团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联合铁路部门、物流公司等,积极推进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对内发展上,北部湾港紧密对接中欧班列、中亚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服务范围已辐射18省(区、市)72市152站点,实现西部地区全覆盖。对外发展上,北部湾港持续优化、加密航线网络,共开通内外贸集装箱航线76条,通达全球集装箱港口,辐射范围涵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北部湾港始终坚持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北部湾港正积极拓宽航线网络,紧抓物流服务网络布局和运营管理,进一步完善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市的内陆无水港布局和海铁联运班列运营。同时,还进一步完善北部湾港国际国内集装箱航线网络覆盖,重点开辟南亚、中东、欧洲、北美、大洋洲等方向的远洋航线。

物流规模持续扩大,货源结构不断优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聚焦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港集团积极发力,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据介绍,北部湾港集团锚定全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900万”标箱、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10000列”目标,将全面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持续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助力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

自2007年广西沿海港口整合以来,北部湾港围绕港口核心主业,通过培育临港产业,形成港口、物流、工贸、能源等九大业务板块,业务拓展至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泰国等国家。

“港兴通天下,建功新时代。”周少波表示,当前北部湾港迎来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的重大机遇,接下来将勇担战略使命,高质量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高水平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在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港口上发力,进一步助推区域开放发展。(记者 朱丽莉)

(原标题:北部湾港: 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港口)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