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武汉)跑出加速度 奋力谱写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2-29 来源:湖北省发展改革委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湖北是能够高效对接陆上丝绸之路——中欧班列(武汉)、联通海上丝绸之路——长江黄金水道、支撑空中丝绸之路——鄂州花湖机场的省份之一,地理区位得天独厚,综合交通体系完备,产业基础支撑有力,集结能力逐步凸显,具备建设长江中游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先天优势和厚实基础。

2023年以来,湖北着力发挥位于陆、海、空“三个丝绸之路”交汇点的独特优势,立足打造“一带一路”海陆空国际物流门户枢纽,着力优化班列运输组织,完善境外通道网络,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加快集结中心筹建,创新运营服务模式,筑牢安全发展屏障,全力推进中欧班列(武汉)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2023年中欧班列(武汉)全年开行1005列,同比增长64.8%,发运货物8.25万标箱,承运货值168亿元,班列重载率、计划兑现率、满轴率均达到100%,高质量完成全年发运1000列、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

物流通道网络持续完善

2023年,中欧班列(武汉)新开辟11条跨境运输新线路,累计开通跨境运输线路达52条,辐射40个国家、115个城市,构建“七线并行、四向齐发”的物流网络,形成强大的境内外通达能力。

其中,新开辟跨两海铁海联运班列,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跨越里海、黑海,最终抵达德国杜伊斯堡/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有效提升境外通道抗风险能力。

班列运输组织持续优化

在德国汉堡、波兰华沙等地设立8个合作海外仓,总作业面积约2.5万平方米,各海外仓可同步运作,有效解决境外单一仓库拆箱作业能力不足的问题。

同时,自2023年起,为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中欧班列(武汉)编组再扩容,由每列编组50车增加至每列55车,运能进一步释放,运量进一步增加。

口岸通关效率持续提高

深入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建立以铁路运输为核心的运输贸易规则,以集装箱铁水联运为试点,实现从物流需求到货物交付的货运全流程电子化。探索推进联运企业信息资源互联共享,建立全程“一次委托”、运单“一单到底”、结算“一次收取”的服务方式。

自2021年9月首列“快速通关”模式的中欧班列(武汉)成功发出以来,目前中欧班列(武汉)“快速通关”模式覆盖率达到50%以上。

区域集结能力持续增强

目前,“日韩—武汉—欧洲/中亚”等6条国际江海铁联运班列已进入常态化运营,利用水铁联运、公铁联运、铁铁联运、空铁联运等全模式的联运优势,可高效率、低成本集结中部地区、长江沿线、沿海地区、港澳台及日韩、东盟等地货源,目前去程班列外省货源占比达30%,回程班列外省货源占比达50%,形成较强的区域集结能力。

推动武汉汉欧国际物流园竣工,成功引进10家企业入驻园区,签订8万平方米的仓储服务意向协议,签约率达到88.89%,将进一步补强集结能力。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