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来自天津港的见闻

发布时间:2024-01-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红梅,叶昊鸣,王井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港口是海上交通的重要枢纽,也是贸易运输和物流的重要节点,打造智慧化、绿色化的码头,更有利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来到天津港,实地感受这里的“智慧”与“绿色”发展。

冬日,天津港“智慧零碳”码头上,12台桥吊竖立在3个2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泊位持续作业,2.4万标准箱量级的“韩新圣彼得堡”轮在泊位上不断进行装卸,数辆长方形、没有车头的车辆往来穿梭,将集装箱运到桥吊下……码头上的装卸作业有序进行,却看不到任何一个人。

站在参观廊桥里,透过码头的“数字孪生”系统,记者如同身临其境。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彪用鼠标点着正在作业的设备告诉记者:“这种长方形的车是我们开发的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共有92台;这种自动吊起集装箱的叫自动化轨道桥,有42台。”

“韩新圣彼得堡”轮一声汽笛,装完货物离港而去。“本航次在泊作业效率达到每小时199箱,居全球前列。”孙彪看着统计数据,对记者说:“码头通过物联网技术连通‘人、车、箱、船、机、场’,装卸作业时间比人工装卸减少26.2%,远洋干线船舶在泊船时效率提升28%。”

XxjdzbC007023_20240122_CBMFN0A001.jpg

近日,“韩新圣彼得堡”轮在天津港“智慧零碳”码头作业。(天津港供图)

记者来到自动化码头智控中心,这是自动化码头的“大脑”,对码头全部作业环节进行监控。正在一台台自动化设备操控台前巡视的天津港集团副总裁杨杰敏告诉记者:“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水平运输管理系统、自动化场桥、智能加解锁站、自动化岸桥全作业链等,实现了码头的自动化运营。较同规模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码头人员降低60%,集装箱作业倒运环节减少50%。”

天津港是我国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是京津冀的海上门户,是“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是服务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

在天津港北支航道两侧的集装箱码头群,记者看到,8台风力发电机迎风转动。“风力发电满足了这个自动化码头的电力需求,码头运营全过程实现了零碳排放。”天津港集团总裁焦广军说,目前,天津港年绿电发电能力约1亿千瓦时,每年二氧化碳减排超过9万吨。

“天津港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焦广军告诉记者,5年来,天津港集团年均研发经费投入超3亿元,实施科技创新项目374项,新增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521项,其中,有33项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多年投入研发加上大范围地应用,助力天津港不断提升港口功能、规模、实力。统计数据显示,天津港2023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1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5%,创历史新高。2024年1月1日至22日,天津港集装箱作业量超计划5%。

以港兴城促发展,动力更强、活力更足、潜力更大的天津港也在持续探索将业务拓展到更远的地方。

在天津港集团董事长褚斌的办公室中,一台显示全球航线地图的电子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褚斌向记者介绍,为打造京津冀的“海上门户”,天津港在雄安新区设立了服务中心,开通至雄安新区“绿色通道”;运行天津港至北京平谷、河北邢台、高邑等地海铁联运班列;与环渤海12家港口共同发布联合服务倡议,5年来环渤海内支线舱位增长50%以上。

“为畅通国内‘大循环’货物流通关键节点,天津港发起组建中国内贸集装箱港航服务联盟,开通吉林长春、甘肃敦煌、河南安阳海铁联运通道,内陆营销网点达120余家,2023年海铁联运突破122万标准箱。”褚斌说。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天津港也在持续发挥独特的作用:

——陆地方向,天津港开班列,建网络,优服务,发挥中蒙俄经济走廊东端桥头堡和三条大陆桥过境通道优势,跨境陆桥运量稳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

——海上方向,天津港拓航线,扩舱容,强中转,巩固我国北方汽车进出口口岸优势地位,积极扩展远洋干线,集装箱航线提升至145条。

“天津港5年来增速保持在世界十大港口前列,在中国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之间,架起了货物海上运输的桥梁。”褚斌说。(记者林红梅、叶昊鸣、王怀井)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