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俄再添国际道路运输通道

发布时间:2023-09-25 来源:中国交通报公众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22日上午10时,中蒙俄沿亚洲公路网4号线(AH4)国际道路运输试运行活动发车仪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举行。

640.png

=1&wx_co=1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宣登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李学东、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汽车运输政策管理司司长恩克太文·蒙克纳森、俄罗斯汽车运输署部门负责人莫尔恰诺夫出席发车仪式并致辞。

=1&wx_co=1

宣登殿在致辞时说,中蒙俄沿亚洲公路网4号线国际道路运输试运行活动,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和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对接、共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具体行动。本次试运行活动线路,是继AH3号线路后,开通的第二条连接中蒙俄三国的国际道路运输通道,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内资源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为打造中蒙俄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发挥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1&wx_co=1

李学东表示,新疆地处亚欧大陆中心,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和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和亚欧黄金通道。本次活动的举行,将为新疆改善道路通行条件和国际运输环境、提高运输便利化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wx_co=1

恩克太文·蒙克纳森说,《关于沿亚洲公路网国际道路运输政府间协定》的正式签署,为此次三国之间的国际道路运输奠定了法律基础。此次试运行活动的举办对三个国家来说是一项重要而及时的举措。这将有助于推进三国间国际道路运输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三国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1&wx_co=1

莫尔恰诺夫表示,沿AH4号线国际道路运输通道非常重要,将为亚洲国家的货物进入俄罗斯市场开辟新途径,并将为欧亚道路运输的发展做出新贡献。AH4沿线的俄罗斯地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希望三方加强合作,建立综合运输体系,为国际道路运输创造有利条件。

=1&wx_co=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王永轩主持发车仪式。

=1&wx_co=1

随着象征发车指令的圆球被点亮,中蒙俄三方各派出3辆国际道路货运车辆组成的试运行车队缓缓驶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向塔克什肯公路口岸进发。

=1&wx_co=1

据了解,试运行车队将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的塔克什肯公路口岸出境,途经蒙方布尔干口岸、科布多省、查干诺尔口岸,进入俄方塔尚塔口岸、巴尔瑙尔市,最后抵达俄罗斯第三大城市—新西伯利亚,全程约2253公里,接车仪式拟于9月28日在新西伯利亚举行。‍

=1&wx_co=1


=1&wx_co=1

地处欧亚大陆中心,毗邻中亚、西亚和南亚,新疆目前与周边8个毗邻国家中的5个开通了双边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8条,还开通、开放了中巴哈吉、中吉乌、中蒙俄、上合组织等10条多边国际道路运输线路。今年1至8月,新疆共完成国际道路客运量24.49万人次、货运量498.28万吨,分别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2倍、1.5倍。

=1&wx_co=1

=1&wx_co=1

作者丨特派记者 卢锐 通讯员 杜钧 张可静

图片丨记者 刘俊 通讯员 哈得江·哈斯木

编辑丨崔书洋 廖芊

审核丨卢锐

监制丨陈林

(原标题:中蒙俄再添国际道路运输通道)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