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这十年 安徽持续扩大“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3-12-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陶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1月29日,在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安徽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钟岚,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产业合作”“民心相通”等方面介绍了安徽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政策沟通上,过去十年,安徽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与39个国家缔结100对友好省际(城市)关系,在罗马尼亚、印尼、匈牙利等共建国家成立多个华人华侨商协会,与111家境外商协会组织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创新推动制度规则互联互通,成立“一带一路”质子、超导及核能应用国际标准联盟,发布联盟标准27项等。

设施联通上,过去十年,安徽提质升级合肥中欧班列,运行班次从2014年的10余列,提升到2022年的768列,实现七大口岸全线贯通,点对点直达俄罗斯等18个国家、123个国际站点。今年前10个月,共开行787列,超过去年全年发运量,现已累计发运3600余列。长江黄金水道实现3万吨级船舶到芜湖、万吨级船舶到安庆的历史性突破。引江济淮航运工程实现通水通航,纵穿江淮、直通长三角的水运大通道初步形成。全省高铁营业里程超2500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建成运营新桥、芜宣机场,开通“第五航权”“一枢五支”运输机场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贸易畅通上,过去十年,安徽贸易规模持续争先进位,贸易总额由2013年的全国第14位提升到目前第9位。今年前10个月,对共建国家进出口达到3429亿元、增长23.1%。自贸试验区全国首创的制度创新成果21项,6项经国务院及相关部委批准在全国复制推广。海关特殊监管区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累计获批7个国家一类口岸、5个综合保税区、5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和10个进境指定监管场地(指定口岸),基本实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场所)省域全覆盖。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获批5个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10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使用海外仓350个。1—10月,奇瑞汽车出口75.5万辆、增长103.5%,出口量连续20年居全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首位。

资金融通上,安徽出台《安徽省自贸试验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股权投资试点暂行办法》,首支QFLP基金在芜湖落地。中信保安徽分公司为安徽省企业出具全国首张出口买方信贷保险单。过去十年,860家企业纳入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优质企业名单。截至今年10月份,国开行安徽省分行累计投放贷款48.2亿美元,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累计投放贷款超70亿美元,总计支持该省超200个项目在共建国家投资。

产业合作上,过去十年,安徽全省累计设立境外投资企业(机构)超千家,合作市场覆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螺集团、铜陵有色等11家省属企业累计境外投资48个项目。中铁四局参建的雅万高铁项目顺利通车,安徽建工中标巴基斯坦最大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卡拉奇大型供水项目。投资安徽省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由2013年的66家增长至目前的90家,大众全球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大众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研发中心等高质量外资项目纷纷落户安徽。今年前10个月,全省利用外资132.2亿元、增长9.9%,高于全国19.3个百分点。

民心相通上,过去十年,安徽组织11批、156人次赴南苏丹开展医疗援助。设立6所孔子学院和4个孔子学堂。安徽文旅海外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位居全国前三。向共建国家输出图书版权1000余项,70多个项目入选国家“丝路书香”和“丝绸之路”视听工程。中国—哥斯达黎加果蔬生物育种及智能化技术等“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获国家批复。(陶伟)

(原标题:共建“一带一路”这十年 安徽持续扩大“朋友圈”)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