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执委会成员田枫林:“国际视野、全球经营”工商银行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3-12-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蒋雅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月7日,中国工商银行执行委员会成员田枫林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并作主旨发言。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始终坚持“国际视野、全球经营”理念,持续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微信图片_20231208194033.jpg

12月7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中国工商银行执行委员会成员田枫林在第二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上发言

当日,由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新华通讯社、老挝中华总商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论坛主题为“中老命运共同体:新时代新机遇新示范”。

据介绍,中国工商银行于2011年设立万象分行,是最早进入老挝的中资金融机构。目前,中国工商银行已在30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设立260家分支机构;累计支持“走出去”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超过450个,承贷金额超过1100亿美元;在老挝等11个国家担任人民币清算行,为相关国家和地区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

田枫林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工商银行万象分行认真做好金融桥梁,积极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建设,包括中老铁路、万万高速、南方电网老挝国家输电网等;深化科技赋能,推出“工银智慧银行”,给当地客户带来智能快捷、安全舒适、绿色低碳的现代化金融服务体验;完善清算服务,今年10月老挝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开业,为中老贸易提质扩容增添新动力。

他表示,近年来中老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令人瞩目。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实施、中国-东盟合作不断深化,中老合作将释放更大发展潜力。为此,田枫林就高质量服务中老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三点想法:

第一,坚持开放包容,共享发展机遇。共建“一带一路”是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工商银行愿同合作伙伴们一道,加快提升金融合作开放水平,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领域,打造更多标志性、示范性项目。

第二,坚持创新引领,共谋发展道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孕育兴起,中国工商银行愿同老挝及其他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伙伴们同向而行,探索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和供应链互联等新兴领域互利合作,共促经贸合作互联互通。

第三,坚持战略互助,共绘未来蓝图。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老经济走廊合作,是新时代金融合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工商银行愿秉持中老命运共同体理念,着力为贸易融通、投资合作及产业链安全等搭建金融桥梁,携手构建长期、稳定、安全、可持续发展的金融保障体系,共同奔向现代化的未来。(蒋雅妮)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