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建设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新华丝路网 作者:李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口岸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是对外开放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设施。内蒙古自治区的边境线上分布着20个对外开放口岸,全国近一半的中欧班列经由内蒙古进出境。作为联通内外双循环的“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大节点”,递出“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这张名片,内蒙古信心满满。

“国家共批复内蒙古20个对外开放口岸,包括铁路口岸2个、公路口岸12个、航空口岸6个。其中,对俄口岸4个,对蒙口岸10个。公路口岸方面,内蒙古对外开放的12个公路口岸已全部通二级及以上公路,二连浩特口岸已通高速公路。口岸公路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边境口岸城镇与区内中心城市实现以高等级公路连通。满洲里、甘其毛都2个重点口岸高速公路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铁路口岸方面,满洲里口岸和二连浩特口岸分别是中欧班列东线和中线通道的主要进出境口岸。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是目前我国与蒙古国接壤的唯一铁路口岸。目前内蒙古正配合国家推进甘其毛都、策克两条跨境铁路前期工作。经测算,跨境铁路建成后,策克口岸铁路年运输能力可达1000万吨以上。

2023年,满洲里铁路口岸在年内通行中欧班列首次突破5000列大关,运送货物54万标箱,班列通行量、货物运送量实现了连续10年增长。目前,经由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已达21条,通达俄罗斯、波兰、德国、比利时等13个国家,覆盖国内哈尔滨、沈阳、西安、南京等60个城市,货物涵盖日用百货、工业机械、农副产品等12大品类。

航空口岸方面,国务院共批复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海拉尔、满洲里、二连浩特6个航空口岸。其中呼和浩特航空口岸2023年上半年出入境国际航班起降101架次,出入境旅客4296人次;海拉尔航空口岸自2023年5月逐步恢复国际航线飞行,已开通蒙古国乌兰巴托、俄罗斯赤塔国际航线;满洲里航空口岸2023年上半年进出境旅客0.3万人次;鄂尔多斯航空口岸2023年6月30日正式通过验收;包头航空口岸正在推进海关总署验收通过工作;二连浩特航空口岸已获国务院批复,正在加紧推进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内蒙古14个陆路口岸承担了约95%的中蒙陆路运输和65%的中俄陆路运输任务。内蒙古口岸接卸了国家约15%的进口煤炭、9%的进口化肥、6%的进口铜矿砂,形成了多方位、立体化的口岸开放格局,成为国家重要经济通道。

此前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提出,2024年内蒙古将以更大魄力推进开放,以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为契机,以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为重点,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对外开放。

“下一步,自治区将持续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配合国家开展二连浩特—乌兰巴托—乌兰乌德中线铁路升级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加强满洲里、二连浩特枢纽口岸和甘其毛都、策克、满都拉等重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新型装载作业方式和跨境运输模式,不断增强口岸的承载能力和集疏运能力。协同推进能源、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通达水平。”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李贺)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