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成果 共创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4-04-01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林清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仲春时节,相约东南,共襄盛会。

4月2日至3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网信办、厦门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4年中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论坛将在厦门举办。

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也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2023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9万亿元,互联网产业发展势头持续强劲。

近年来,福建牢牢把握中非发展合作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优势,积极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打造互联互通的网络枢纽与经贸合作信息化平台,闽非经贸特别是数字经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从提供数字教育发展方案到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从网络安全保障到人工智能产品供给……翻开闽非交往合作的崭新篇章,福建互联网企业正合力书写浓墨重彩的一页。它们积极响应非洲信息化需求,凭借领先技术或优质产品扬帆出海,在实现自身国际化的同时,搭建中非数字化合作桥梁,助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当地人民。

开展数字教育,赋能人才培养。

“这样的上课方式很新奇,让我对汉语更加感兴趣了。”在网龙捐赠的移动智慧教室里,埃及学生索德斯上了人生第一次中文直播课。课堂上,新引入的AI老师有效提升了学生们的开口率,结合即时反馈系统,形成了“多师课堂”的效果。

2017年,网龙与埃及政府开启了数字教育合作的摸索。2022年,埃及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正式启动。在网龙打造的移动智慧教室里,全新的智慧大屏、讲台、桌椅、风扇等,为埃及学生带来了优质的课堂体验。目前,由网龙研发的中文AI互动课件已成功进入埃及12所中文示范学校。

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网龙不断探索数字技术对教育的赋能,加速教育出海,与包括埃及、尼日利亚、肯尼亚、加纳等国达成了重要合作,为非洲数字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同样是通过数字技术为教育赋能,宝宝巴士在164个国家发布App和视频产品,其中在非洲覆盖了54个国家,近90天在非洲地区视频日均播放量达200多万次。

提供技术支持,助力社会治理。

作为国内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及解决方案提供商,锐捷网络自2020年起就与非洲结下不解之缘,业务覆盖埃及、摩洛哥、突尼斯、肯尼亚、尼日利亚、南非等非洲国家,在非洲拥有超过200家合作伙伴,用先进的网络设备帮助当地酒店、企业、教育、政府、运营商、家庭等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位于厦门的国投智能,是网络空间安全与社会治理领域的“国家队”成员,与非洲各国在多领域进行充分合作:在实验室援建方面,已为6个非洲国家援建了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在设备使用方面,出口100套设备到15个非洲国家,并针对客户需求建立了良好的24小时专门技术支持团队;在培训交流方面,以“走出去”和“迎进来”模式增进国际交流合作,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前往非洲开展现场培训,大幅提升非洲国家打击网络犯罪的能力。

创新服务功能,惠及普罗大众。

作为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影像处理及社交平台,美图公司于2013年开启全球化布局,如今在非洲的每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80万,相关服务已覆盖南非、肯尼亚、尼日利亚、埃及、突尼斯等非洲国家。该公司依靠科技创新不断优化产品,推出当地节庆文化主题滤镜,极大满足了非洲用户的修图需求:2022年12月,美图公司旗下美图秀秀“AI绘画”功能走红非洲;2023年7月,美图公司旗下Wink“AI画质修复”功能风靡非洲。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结合非洲用户的需求和偏好,不断提升产品易用性并融入关怀精神,让更多非洲用户享受到数字生活的便利和幸福感,同时借助人工智能产品推动弥合数字鸿沟,惠及当地广大民众。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当前,闽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内涵不断丰富,乘着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越来越多的闽籍互联网企业走进非洲,提供数字技术服务,开展经贸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助推非洲国家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数字经济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促进互联网发展,推动经济社会进步,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以网为媒,跨越山海。福建互联网企业将继续发挥优势,主动融入中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大潮,为中非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福建贡献。(记者 林清智 实习生 陈秋芩)

(原标题:共享发展成果 共创美好未来)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