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首票“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区港一体化监管模式货物顺利通关

发布时间:2024-03-29 来源:湖北省发展改革委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一辆集装箱卡车满载着中欧班列(武汉)出口货物,从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东西湖园区驶向不远处的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该票货物已在东西湖园区内完成铁路安检和海关通关手续,将直接搭乘中欧班列(武汉)驶往德国,标志着湖北省首票“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出口货物区港一体化监管模式,顺利在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落地。

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是湖北省继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后第二家综合保税区,采取“一区两园”模式,分为东西湖园区和阳逻港园区,可为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武汉阳逻港、武汉天河机场三大国际口岸配套综保功能,依托中欧班列(武汉)、长江黄金水道、国际航空航线,实现湖北与陆、海、空“三个丝绸之路”无缝对接。其中,东西湖园区规划面积3.05平方公里,距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5公里,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的物流园区、最佳物流园区、优秀物流园区前三甲,是国家重点扶持的物流园区和全国物流示范基地。

过去,从东西湖园区搭乘中欧班列(武汉)出口的货物,需在东西湖园区完成装箱后,再到铁路中心站重新开箱查验,存在二次装箱情形。在武汉海关支持和推动下,“区港联动、抵港直装”的中欧班列出口货物区港一体化监管模式在武汉落地。该模式下,可在东西湖园区内实现海关通关手续一站式办理,报关、查验、放行手续均在东西湖园区完成,时间和成本大大降低。同时,搭乘中欧班列(武汉)的出口货物进入东西湖园区集结,既可享受综合保税区“入区即退税”“保税仓储”政策,又可享受散货集拼服务,进出区申报程序也进一步优化,实现一次录入、按顺序自动审结。

2023年,中欧班列(武汉)共开行1005列,其中约100列的货物通过东西湖园区集结、暂存、短倒、分拨。该模式运行后,货物出区时间由原来的1天以上压缩至4小时内,平均每个集装箱可节省短驳、报关、掏装箱等费用约1000元。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