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一带一路”新航线,宁波舟山港南美西航线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2024-01-0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李华,吴梦凯,戎秉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4日,在宁波海关所属北仑海关现场监管下,国际航行船舶“以星罗安达”轮缓缓靠泊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2号泊位,这标志着宁波舟山港全新的南美西航线顺利开通运营。

W020240105101342759356.png

“以星罗安达”轮靠泊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 通讯员 吴梦凯 摄

据了解,此次新开通的南美西航线周班运营,该航线投入10条运力为4500标准箱的国际航行船舶,由宁波舟山港驶出,途径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智利等国家,将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贸易选择,为长三角经济带注入更多活力。

为保障新航线的顺利开通,提升港航物流供应链韧性,北仑海关坚持主动靠前服务,提前与港口部门开展协调,了解货物抵达、装运等节点信息,围绕海关监管事项、通关时效需求等做好预案。同时,在该航线首船“以星罗安达”轮靠泊的第一时间,海关关员立即开展船员体温检测、医学巡查、动植物检疫、口岸卫生监督等一系列工作,有效缩短船舶在港时间,助力国际航行船舶通关再提速。

W020240105101343810123.png

“以星罗安达”轮靠泊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 通讯员 吴梦凯 摄

今年以来,北仑海关结合自身业务推动“智慧海关”建设,深化“数智化”手段应用,对进出境船舶进行风险监测与评估,通过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开展“一船一议一评估”, 不断为船舶在港作业提速增效。同时,该关采用全天候登临检疫模式,进一步拓宽作业时段、压缩通关时间。今年以来,非工作时间登临检疫已占到27.45%。

“港口准班率更高,货物流转更快,航运公司自然更愿意开通新航线推动贸易发展。”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副经理肖毅说,“海关及时高效的服务让我们港口的准班率有了进一步提升,促进了宁波舟山港整体货运链条的良性发展。”

W020240105101344503433.png

“以星罗安达”轮靠泊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 通讯员 吴梦凯 摄

据统计,2023年宁波海关共监管进出境船舶超2.47万艘次,累计为船舶减少在港时间超2200小时。“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深入基层,了解企业需求,协调码头同向发力,发挥‘1+1>2’的协同作用。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20条措施稳步实施,进一步拓宽作业时段、压缩通关时间。”北仑海关驻穿山办事处船管一科科长刘天强说。(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吴梦凯 戎秉宸)

(原标题:再添“一带一路”新航线,宁波舟山港南美西航线开通运营)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