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口岸看云南外贸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2-21 来源:云南网 作者:刘子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c0c38100d74498ab6220143dbbc5dda.JPEG

海关关员在磨憨铁路口岸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查验入境榴莲 昆明海关供图

2月2日昆明海关2024年工作会议发布数据,2023年,昆明海关全年监管进出口货运量3903.6万吨,增长32.2%,创历史新高。口岸成为观察云南外贸活力的重要窗口。

口岸经济动力涌

腾冲市口岸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97.2%,临沧市口岸进出口贸易额增长91.2%……2023年,“口岸”是云南外贸的热词。2023年全年昆明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3903.6万吨,增长32.2%创历史新高;监管出入境人员1434.39万人次、运输工具776.7万辆(架、艘、节)次,分别增长9.3倍、4.6倍。全省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体通关时效保持领先;鲜切花出口值连续5年居全国第1位,水果、单晶硅切片出口值居全国第2位。

昆明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云南口岸经济加快发展,经营主体活力增强。

冬季,章凤口岸,产自缅甸的西瓜等水果正是进口中国的季节。在缅甸种植的麒麟瓜从种下到收瓜只需要100多天,周期短、口感好,市场需求旺盛。章凤口岸开设的“绿色通道”助力水果安全、顺畅进口。

2023年,昆明海关监管中老铁路跨境货物421.8万吨,同比增长94.9%,中老铁路运输范围已覆盖国内31个省(区、市)和12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昆明海关实施海关监管服务样板工程,加快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和“智强国”行动,推广“提前申报”“铁路快通”等模式应用,为企业订舱、业务流程设计、申报、通关查验等各环节提供便利。磨憨铁路口岸已成为全国通关效率最高、货运增速最快的口岸以及我国连接东盟最大的铁路口岸。

“互联网+边民互市”增便利

1月22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第50边民互助组以“落地加工”业务模式向河口海关集中申报了6票共计301吨重的干木薯,从申报到办结海关手续用时仅1小时。

994f069e0a8541d58bfed86ccb358d78.JPEG

海关关员指导边民通过“互联网+边民互市”模式办理边民互市相关业务 昆明海关供图

“用手机APP就能了解货源、订单、物流等信息,进行申报,特别方便,通关速度也越来越快。”第50边民互助组边民陈培培开心地说。目前,云南省经批准的边民互市点共有21个,占全国的40.38%。近年来昆明海关创新“互联网+边民互市”监管模式,打通海关、商务、税务、银行等系统接口,实现业务申报、交易、结算等在线服务,互市贸易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协同监管,该模式创新在全省12个口岸推广。2023年,云南省边民互市贸易额200亿元,同比增长55.3%。“互联网+边民互市”为陈培培参与边民互市带来便利,“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模式使得他们申报的干木薯可以直接运至当地的落地加工厂加工生产为酒精上市销售。“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是国家支持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指在实行边民互市贸易的边境地区建立加工厂,引导当地边民以边民互助、合作的方式与加工企业建立购销关系,将通过边民互市方式进口的商品作为原材料销售给加工厂,通关时享受“委托申报”“直通运输”“免到场查验”等便利化措施,让互市商品有更加稳定的销路。

2023年11月18日,云南省内首个边民互市落地加工项目在河口口岸落地实施,截至2024年1月23日,河口海关共监管验放边民互市落地加工货物1043吨,货值183万元,帮助每位边民月均增收2000余元。目前,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等7个沿边州(市)已有备案落地加工企业41家,加工产能每年300万吨。

政策“上新”惠企业

2023年,云南省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值234亿元。一系列改革措施帮助企业创新业务,促进云南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航空枢纽,民航人才属地培育需求较大。昆明海关结合地方政府和企业需求,依托综合保税区业态,创新推出综合保税区飞行模拟器培训监管新模式。“飞行培训人员、学员进出综保区更方便,我们公司进口的飞行模拟器等价值较高的入区设备也可以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云南东方飞行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俞达说。综合保税区飞行模拟器培训监管新模式在昆明综合保税区试点以来,该企业已开展飞行培训2.4万余人次,综合保税区飞行模拟器培训监管新模式为企业设备进口减免税收345万元。

45e57889c6b34d28b1c377f415f00fb3.JPEG

海关关员为企业签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 昆明海关供图

近日,腾冲博轩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多证合一”平台提交申请,依托海关总署近期上线的“智慧资质管理”系统,企业一次申请,海关一次审核、一次办理、一次反馈,该企业一次性就取得了市场经营主体和开展进出口业务资质的“双重入场券”。2023年,昆明海关主动服务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关长送政策上门”活动,推进智慧海关建设,为企业降本增效。

数据显示,2023年,昆明海关辖区新增备案报关单位6418家,同比增长87.2%;截至2023年底,云南省备案报关单位已突破2.4万家。(记者 刘子语)

(原标题:从口岸看云南外贸新活力)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