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故事绘:小其培电站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24-02-16 来源:新华出版社 作者:张石榴,刘瑷童,郭春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保护我的电站,保护我的家人”是她写在学习笔记上的两行字,也是她对自己的承诺。她就是小其培水电站的第一位自招缅甸籍少数民族女值长玛珊楠(MaSengNan),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央企里的“外国凤凰”。小其培水电站在见证着缅北逐渐变亮的同时,也记录着一位乡村教师到女值长的蜕变。

d5451d8f578d4e019a311e9122345da7.JPEG

2014年底,从密支那技术大学毕业后,玛珊楠回到了家乡并当起了乡村教师。2015年,她看到小其培电站招聘公告后,长途跋涉来到电站应聘,赁借扎实的专业功底被聘用。

2017年9月,玛珊楠被任命为生产运行部副值长。2020年6月,她以过硬的综合能力征服考官,由副值长晋升值长,实现了从乡村教师到女值长的蜕变。

a9bdb811464a4b8ab1989114dfca5b25.JPEG

8年来,这个柔弱的缅甸女子成长为电站运行的“花木兰”,跟着男同事白加黑三班倒。她勤学、勤问、勤动手,记参数、摸规律,为摸清一个原理反复到现场对规程、对程序,一项一项钻研技术,她不但自己学,还带动大家一起学,受到缅甸电力与能源部派驻人员及中方技术人员的普遍赞许。她常说:“我在电站工作很自豪,因为我为我的祖国和父老乡亲送去光明。”

ee3d4af673a54761ae80420c2c2dc6a4.JPEG

玛珊楠还积极主动向缅籍员工宣传公司政策和文化,带领缅籍员工制作中缅文字“和文化”展板,宣传解读“和文化”,有效促进缅籍员工对公司企业文化、管理理念等的认可和自觉遵守。她说:“我爱小其培电站,我爱国家电投,我爱中国,我希望中缅两国人民永远都是好朋友。”

玛珊楠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中文,战胜语言“拦路虎”,为了让民众都能了解“SPIC”和小其培电站,她主动担当起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国家电投的先进管理经验、企业社会责任。2020年,她更是成为“小其培电站云考察”的“当红主播”,观众们纷纷“点赞”。

不懈的努力也使玛珊楠获得了大家的认可。2018年,她被国家电投集团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授予2018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奖;2021年,她被国家电投集团授予2021年度“建功创一流”巾帼标兵;2022年,她被国家电投集团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授予2022年度优秀缅籍员工。

(张石榴、刘瑷童、郭春娟)

本文摘自新华出版社图书《新丝路新传奇:“一带一路”建设典型案例故事汇》

9f379b75c87c4401bcede3305e5b1bd5.JPEG

《新丝路新传奇:“一带一路”建设典型案例故事汇》

《新丝路 新传奇:“一带一路”建设典型案例故事汇》编写组 编

ISBN:978-7-5166-7137-5

新华出版社 2023年12月

定价:86.00元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