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郑州获批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 共赢“蛋糕”越做越大

发布时间:2017-04-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夏先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郑州国际陆港位于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集铁路港、公路港、空港、海港“四港于一体”,是郑州市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和中欧铁路物流中心的核心载体。陆港的郑欧国际货运班列吸引1680多家境内外客户搭乘,承运电子产品、服装、汽车配件等1000多种货物。图为消费者在郑欧班列进口商品展示中心购物。(图片来源:新华社)

3月,郑州再次传出好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郑州市为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的成功批复,让身处内陆地区的郑州与欧洲经济体再度“牵手”,共同迎接一个新的合作时代到来。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郑州历来在中欧经贸文化合作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2000多年前络绎不绝往来于中原和欧洲的商队使团,到如今空中丝路、中欧班列(郑州)等开放平台的发展壮大,无不见证着郑州与欧洲之间连绵不断的紧密联系。人在郑州,吃遍欧洲、购遍欧洲,不再是梦。中铁装备盾构机、风神轮胎等越来越多的“河南制造”也纷纷进军欧洲市场,郑州与欧洲之间的距离,正由“天涯”变“咫尺”。

对欧商贸往来渐入佳境

卢森堡至郑州货运航线自2014年开通以来,由开航时每周两班增加至目前每周15个定期全货机航班;货运量由2014年的1.5万吨发展到2017年前两个月的20.3万吨……从无到有,再到现在的“接踵而至”,卢森堡货航常态化开行是近年来郑州与欧洲国家间经贸往来日益频繁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2016年郑州对欧洲地区完成进出口总值达98.43亿美元,郑州对欧洲出口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25家,从欧洲进口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20家,欧盟国家在郑州投资的企业达38家。

2013年11月份,中铁装备集团在郑州与德国维尔特公司正式签署硬岩掘进机及竖井钻机知识产权收购协议。2015年7月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和意大利CMC公司在郑州签订了两台岩石掘进机采购合同。这是中国自主品牌岩石掘进机首次出口欧洲,为中国装备与国际产能合作添上重要一笔。如今,欧洲企业不仅涉足郑州装备制造业,麦德龙超市、德国商品体验店等欧洲商场、超市的出现,也正改变着郑州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

除了商贸往来,近年来,郑州市民赴欧洲旅游人数也在逐年递增。去年7月18日,由意大利勒奥斯航空公司执飞的罗马至郑州航班平稳降落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成为河南第一条直通欧洲的包机航线。此航线开通后,将大大缩短郑州至欧洲长线航程的飞行时间,方便中原游客游玩欧洲。

中欧班列再添新动力

记者了解到,郑州成功获批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彰显了郑州参与国际经贸活动的积极性和国际知名度的再提升。这其中,郑州国际陆港外向业务发展以及中欧班列(郑州)国内领先的开行成效,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欧班列(郑州)从郑州出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地,最终到达德国汉堡。该趟班列自2013年开行以来,从当初的每月一班,提升到目前的每周八班。在境外枢纽方面,中欧班列(郑州)以汉堡为枢纽,业务覆盖整个欧洲、俄罗斯和中亚地区,合作伙伴分布于境外22个国家121个城市。

从内陆地区通过铁路直接发货至欧洲多国的运输模式,运输时间比海运短、运输费用比空运便宜,这让很多河南乃至周边省份出口企业受益匪浅。国桥远航郑州分公司周经理告诉记者,郑州有了直达欧洲的铁路货运班列后,公司发展多了一个新选择,合作的客户每年都在成倍增长,公司效益逐年提升。

据郑州国际陆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不久,匈牙利国家贸易署国会议员欧拉·劳约什一行到郑州国际陆港访问后,计划在郑州设立匈牙利贸易署驻中国(郑州)办事处。此外,德国、白俄罗斯等国的多家企业也纷纷与郑州国际陆港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将在贸易、物流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郑州国际陆港不断拓展欧洲业务,充分体现了郑州正在成为欧洲企业投资的热土。

今年,中欧班列(郑州)计划开行300班,这不仅将大批量引进欧洲机电产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也将大大提升郑州的出口能力,为整个中部地区对外经贸合作提供新动力。

合作共赢“蛋糕”越做越大

走进位于郑州国际陆港区域内的“郑欧班列进口商品展示体验中心”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内的“中大门保税直购中心”,各种欧洲商品琳琅满目,大到宾利汽车、路虎汽车,小到德国比特堡啤酒、波兰CD蜂蜜、白俄罗斯萨乌什金牛奶……欧洲商场开到了郑州市民的家门口,市民购买进口汽车和保真、新鲜的欧洲食品变得更加快捷。

如今,郑州正在加快推进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郑州与欧洲各国实现贸易畅通的愿景和目标正在变成现实。

今年3月8日,哈萨克斯坦议员塔斯巴依先生一行来到郑州,探访郑州进境粮食口岸建设情况,希望未来郑州与哈萨克斯坦在农产品行业加快交流和合作;3月17日,欧盟委员会国际城镇合作项目组一行5人来到河南保税集团考察,旨在进一步推进深化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不难看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欧洲企业和项目布局郑州,实现互利共赢。

郑州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郑州区位优势独特,陆空对接、多式联运、内捷外畅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日益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和物流中心地位持续提高。同时,郑州经济基础较好,消费能力强,市场潜力巨大。“此外,郑州在航空管理、创新海关监管制度、服务外包政策等方面作出了很多创新和尝试。”这位负责人认为,郑州的这些特点,将会给郑州与欧洲双方带来很多合作机会,“未来,郑州将会借助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这一良好发展契机,进一步与欧洲发展务实的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将中欧合作共赢的‘蛋糕’越做越大”。

(原标题:班列竞“走西口” 郑州“牵手”欧洲)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