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发力推动2022年陕西外贸逆势增长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崔春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西安海关统计,2022年前11月,陕西进出口贸易总额4474.1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8.6%,高出全国增速6.7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进出口分别增长42%、48.1%和10.6%。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不确定因素,陕西外贸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实现逆势增长。

陕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推动开放平台大提升、开放型经济大发展、招商引资大突破,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努力把陕西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新年伊始,陕西全省各地各部门纷纷推出多项稳外贸政策措施,多渠道帮助企业开拓新市场、抢抓新订单。

强政策 外贸提质升级

1月9日,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的自动化无尘车间里,一片片银色单晶硅片经过制绒、刻蚀、镀膜等工序后,变成深蓝色的太阳能电池片。

2022年前11月,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硅片产品出口额达26.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4.4%。

光伏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只是陕西机电产品出口稳步提升的一个缩影。

2022年前11月,陕西机电产品出口2422.7亿元,同比增长14.2%,占全省出口总值的87.2%。其中,太阳能电池出口同比增长35%,汽车出口同比增长58.2%,锂离子蓄电池出口同比增长34.8%……

“2022年,我省先后出台支持海外仓建设、培育外贸新业态、扩大贸易融资、用好RCEP新规则、鼓励技改研发和进口等系列稳外贸政策。”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虎说,“同时,我省举办了2022中国(陕西)—RCEP区域经贸合作圆桌会,并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服贸会、进博会,线上线下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近年来,陕西大力实施外贸总量和市场主体“双倍增”计划,外贸进出口规模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陕西省外贸进出口额跨越4000亿元台阶,达4757.75亿元,2018年至2021年年均增长15.1%,外贸依存度达16%,较2012年末提升9.4个百分点。

畅通道 新业态加速发展

1月1日零时,伴随着新年的钟声,中欧班列长安号首列“粤陕”国际班列正式发车。班列满载着装有珠三角地区生产的家电、家具和日用品的50个集装箱,一路向西,约14天后抵达欧洲。

随着“武西欧”“安西欧”“粤陕”等国际班列开行,“+西欧”集结线路达18条,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织线成网。2022年全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达4639列,运送运输货物411.7万吨,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三项核心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陕西积极畅通贸易通道,持续推进东西向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建设,积极对接南北向西部陆海新通道,发挥陆港、空港“双枢纽”作用,着力打造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国内重要进口商品集散地,在全国率先开展跨境电商散货铁路集拼业务。2022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开行跨境电商专列198列,跨境电商交易额35.1亿元,同比增长约40.4%。

“我省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支持西安、宝鸡、延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打造跨境电商生态体系,推动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保税维修、离岸贸易等新业态加速发展,力争到2027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500亿元。”陕西省商务厅对外贸易一处处长孟军说。

此外,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落地西安国际港务区,建立了货物出口欧洲、亚洲国家的退税快速通道,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成本;“一企一策”为陕汽、比亚迪、法士特等企业提供了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为稳外贸贡献重要力量。2022年,陕西共有381家企业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进出口货物,同比增长5.2%。

拓市场 组团出海抢抓订单

“今年,我们将采取商务包机、抱团出海等方式,支持企业参加100个境外重点展会,并依托境外商务代表处、商协会等,精心筹办好与重点贸易伙伴专题经贸对接活动,支持企业加强出口品牌和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多渠道帮助企业开拓新市场、抢抓新订单。”1月10日,陕西省商务厅对外贸易一处副处长李卓说。

2023年,陕西将围绕重点产业链优势产品,进一步推动装备制造、光伏、农产品等产品出口,扩大对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中高端日用消费品的进口,以及对东盟国家热带水果、冰鲜产品的进口;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联酋等国家为支点,扩大石油天然气装备、重卡汽车、数控机床、输变电设备等产品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

“去年,公司对RCEP成员国和‘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长迅猛。”西安对外贸易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方超说,“今年,我们将加大线上产品推广力度,充分利用RCEP红利,拓市场、增订单。”

“受国际环境影响,今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稳外贸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孙敬虎坦言。

对此,陕西省将进一步调整外贸政策支持方向,突出市场开拓、扩大进口、主体培育、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等;加大外贸主体孵化培育力度,力争全年新增外贸主体500家以上;制定出台全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行动方案,支持西安、宝鸡、延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新培育3个省级公共海外仓,带动全省跨境电商增长30%以上。

“我们将结合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建设,加强贸运融合发展,持续推动启运港退税政策落地,维护我省外贸供应链畅通稳定。”孙敬虎说。(记者 崔春华)

(原标题:多方发力 推动外贸做大做强)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