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新疆农产品进出口大幅增加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石榴云 作者:陈蔷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26日,新疆锡伯图商贸有限公司员工在装卸进口粮油原料。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今年前4月新疆农产品出口值35.3亿元,同比增长65.5%,农产品进口值同比增长40.9%,农产品进出口值同比大幅增长。

通过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近年来,新疆产的番茄酱、核桃、坚果等相继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越来越多的亚麻籽、葵花籽等中亚优质特色农产品也进入中国市场。

“受益于口岸畅通和中亚消费者认可,今年公司出口农产品数量大幅增加。”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香莉说。通过霍尔果斯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该公司出口农产品当天就能运达哈萨克斯坦,农产品通关时长较2017年缩短了80%。

该公司是以出口农产品起家的国际贸易公司,这些年来出口农产品数量成倍增长,业务已覆盖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

目前,在新疆巴克图、卡拉苏、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霍尔果斯口岸,中国与3个国家边境海关开通了5条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构建了中哈、中塔、中吉三国五线的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运行机制。

今年2月霍尔果斯海关完成了“中哈贸易安全和便利智能监管项目——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监管应用项目”上线前的实单测试。该项目是乌鲁木齐海关服务“一带一路”发展需要,深化与周边国家跨境贸易合作推进的重点项目,通过信息化方式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进出口的通关效率。

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一科副科长陈明翔表示,农产品是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进出口增速较快且合作潜力大的商品之一。海关积极深化便捷通关模式,依托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不断压缩通关时间,保障农产品高质量通关,满足双方消费者需求。

为扩大优质农副产品进出口,乌鲁木齐海关深化与周边国家海关合作,实施差别化管理提高通关效率,开辟专用通道,对出口农产品优先办理、快速验放,全力保障农产品“优进优出”。(记者 陈蔷薇)

(原标题:前4月新疆农产品进出口大幅增加 出口值同比增长65.5% 进口值同比增长40.9%)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