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何如此看好中国市场”——外企掘金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6-12-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秀琼 张钟凯 吴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图为工人在中国乐高工厂的仓储物流区进行操作 记者陈飞摄

难以再现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是否还值得外商“押注”?答案可能就在浙江嘉兴一个占地16万平方米的新工厂里。

上月底,在这个距其丹麦总部8000多公里的中国东部沿海城市,全球知名玩具制造商乐高正式启用了它在亚洲开设的首家工厂。而就在6个多月前,亚洲首家、也是全球最大的乐高品牌旗舰店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开门迎客。

这一系列布局的背后,是乐高更为远大的抱负:到2020年,将乐高玩具从中国一线城市推广到二三线城市,在40个城市开设品牌直营店。

尽管海外对中国经济的唱衰之声不绝于耳,但乐高在华业务的轨迹却描述了截然不同的一面。2015年,乐高在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三成,比其全球平均增幅高出近一倍。

“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乐高集团中国区市场部副总裁王俐告诉记者,“中国市场是乐高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伴随二孩政策的放开和消费结构的升级,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与出口国,行业潜力巨大,消费群体也将日益增长。”

乐高的故事印证了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一大变化:消费和另外一些行业正成为驱动GDP增长的新引擎,并为外资企业创造前所未有的机遇。

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已逾七成,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一半,高技术产业、互联网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经济快速成长。

美国职场社交平台领英正看好中国经济转型和互联网迅猛发展带来的互联网经济商机。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之前,领英在华注册用户仅约有400万。如今,这一数字已经达到2800万。

“‘互联网+’趋势极大促进了人才和知识的跨界、跨区域流动,创新创业在各地涌动,中国的人才红利正在释放。”领英中国副总裁于志伟说。

在信息技术管理软件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冠群电脑(中国)有限公司看来,在中国,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一个持续趋势。92%的受访中国企业正在拥抱数字技术,重新定义业务以及与客户的互动方式。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7.7%。其中,计算机应用服务业同比增长123%。

“中国的应用经济市场很大,中国企业的经营业绩和支持数字化的技术实践有着紧密联系。”冠群电脑(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监何金沛说。

在正经历产业调整升级的传统工业领域,外企对中国市场的热情也难言消退。全球工程机械和矿用设备制造巨头卡特彼勒公司在中国建立了美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中心,正在中国大力推广智能机器的应用,并进一步明确了把中国作为全球业务制造基地这一战略。

“‘中国制造2025’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给卡特彼勒这样的全球性公司带来很好的发展机会。”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兼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华说,“中国经济发展必将是全球经济走向共同发展的重要部分。”

在德国工业巨头蒂森克虏伯集团看来,中国的城镇化、智慧城市、西部大开发等战略规划都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蒂森克虏伯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高岩认为,中国市场“举足轻重”,机械零部件、电梯技术等业务的增速和潜力都是很多其他市场无法比拟的。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2016年6月发布的调查显示,从全球比较来看,中国仍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上周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建设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加强引进外资工作,更好发挥外资企业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乐高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雅国·高表示,近年来中国对外商直接投资限制进一步放宽,让乐高在嘉兴开设工厂的过程中享受了更多便利。

“中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完善。”高岩说,“要挖掘中国市场的新机遇,外资企业自己也有很多家庭作业要做。”

(原标题:“我为何如此看好中国市场”——外企掘金新机遇)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