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成立一年 投资项目涉多个欧洲国家

发布时间:2019-05-31 来源:中国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4月,丝路基金与欧洲投资基金分别作为中方和欧方的实施单位,正式设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基金成立一年多来,其发展情况备受中欧各方关注。

近日,丝路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已于去年7月完成首支子基金项目的投资,目前所投项目共涉及多个欧洲国家的近十个中小企业。

中欧共同决策 等比例出资

据介绍,中欧共同投资基金首期规模5亿欧元,投资期三年。在其框架下,丝路基金与欧洲投资基金分别作为中方和欧方的代表,对所有项目均共同进行投资决策并等比例出资。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主要通过投资欧洲的子基金间接投向对中欧合作具有促进作用、商业前景较好的中小企业,重点关注交通、节能、信息通信、工业产能和生命健康等在中欧之间具有广阔合作空间的行业。

在项目投资过程中,中欧双方始终秉持“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原则,重视从更广泛更积极的角度引导中欧合作,有关合作机制与投资管理机制符合市场规则与惯例。

对于基金目前的运营状况,丝路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已完成对若干子基金的投资,这些子基金大部分尚处于投资期初期,正在逐步开展投资,少部分已经对生命科学、信息科技等前沿领域的项目进行了投资,覆盖法国、爱尔兰、奥地利、波兰、匈牙利等多个欧洲国家的近十个中小企业。

继续探讨合作可能 扩大中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对于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未来的发展规划,丝路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将继续与欧方密切合作,按期完成首期投资。另一方面,中欧双方也将在第一期基金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其他合作可能。

丝路基金方面认为,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体现了中国与欧盟在国际经济新形势下加强合作的共同意愿,可有效推动更多中国和欧洲的企业、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容克计划”的框架下的具体对接,实现协同效应,推动并深化中欧双方在产业和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此外,它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向,通过子基金投资引导欧洲中小企业关注中欧合作,支持欧洲中小企业发展,也为其提供与中国企业及市场对接的渠道,最终实现扩大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的目的。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