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沿线国家40余个商协会发布《西安宣言》

发布时间:2016-09-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冯国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图为“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记者刘潇摄

近日在西安举办的“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发展大会”上,来自丝路沿线国家的40多个商协会组织发布携手共建丝绸之路的《西安宣言》,表示将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超级联络人”,共同分享国际合作的红利。

在以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名义发表的《西安宣言》中,与会各成员国商协会代表表示,总商会将努力探索各国、各地区商会之间的合作机制,形成项目、产能、产品、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有效配置,努力成为密切联系各国政府、商(协)会以及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和“超级联络人”。

峰会期间,与会各成员国商协会代表一致同意在总商会框架下设立能源、交通、商贸、金融和文化五个专业委员会,促进会员间项目投资与金融合作。同时,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应促进建立和完善开放、公平、高效的国际商贸规则,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文化交流,继续在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与会各成员国商协会代表还签署了多个合作框架协议,搭建产能合作、项目合作、投融资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平台,推动务实合作与可持续发展。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表示,共同创办的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及智库联盟等机构,将把总商会的务实合作落到实处。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是由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国家工商协会和大唐西市国际集团共同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非政治性的国际商会组织。

据了解,此次峰会以“构筑工商合作平台,共推‘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吸引了50多个国家的工商代表及业界嘉宾与会,旨在探讨推动国际工商界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合作与平台建设。

(原标题:丝路沿线国家40余个商协会发布《西安宣言》)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