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欧+”东盟国际铁路通道首次试运成功

发布时间:2018-03-02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席秦岭 罗田怡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越南经凭祥至成都再链接蓉欧国际班列的“蓉欧+”东盟国际铁路通道构建了欧洲与东南亚各国之间的陆上跨洲际新通道。(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2月25日,在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罗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要切实提高双向开放水平,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门户枢纽。在加快对外通道和开放载体建设方面,提及“稳定开行国际铁路班列,优化‘蓉欧快铁’网络体系及站点布局,扩大班列覆盖范围,提升运营质量和服务水平”。

记者获悉,在优化“蓉欧快铁”网络体系及站点布局方面,已经有了新的进展。

2月26日,韩国LG集团在越南生产的电子产品装满8个40尺集装箱从越南东英站出发,顺利通过凭祥铁路口岸驶入中国境内,这辆列车将在55个小时后直达成都,标志着越南经凭祥铁路口岸到成都的全线铁路通道测试成功。下一站,它们将搭乘蓉欧快铁到达最终目的地波兰罗兹。

随着全球产业的转移,东南亚承接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制造企业。“蓉欧+”东盟国际铁路通道首次试运成功,让这些企业在当地生产的产品运出来有了新的通道。据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地对货物通道和物流的需求非常旺盛,非常欢迎“蓉欧+”东盟国际铁路通道。从效率上看,“走这条路,半个月就可以把货物从越南经成都运抵欧州,比航空运输成本下降很多,比海运时间节约20多天。”

有专家认为,越南经凭祥至成都再链接蓉欧国际班列的“蓉欧+”东盟国际铁路通道构建了欧洲与东南亚各国之间的陆上跨洲际新通道,能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门户枢纽。

随着国内与东盟地区的贸易往来日益增长,成都国际铁路港结合川内企业走出去的需求,于2017年10月正式启动成都经钦州港的“蓉欧+”东盟海铁联运通道,每周2列稳定开行。而此次越南经凭祥至成都再链接蓉欧国际班列的“蓉欧+”东盟国际铁路通道构建了欧洲与东南亚各国之间的陆上跨洲际新通道,将进一步发挥成都西部枢纽作用,带动区域各国的经贸往来。

成都市人大代表、青白江区委书记张胜说,青白江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加快建设“蓉欧枢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蓉欧枢纽”重大要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用好用活蓉欧快铁、自贸试验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等名片,提升对泛欧泛亚的国际通道口岸功能,助推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提高班列重载率为目标,筹建港投集团海外公司,优化完善国际班列运输路径、欧洲三级节点网络及运价体系,新设米兰等欧洲端海外仓,提质运行蓉欧快铁1000列以上,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原标题:“蓉欧+”东盟国际铁路通道首次试运成功)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