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亚投行协定》:充分反映了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晓萍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6月29日在北京签署,根据协定的内容,中国、印度、俄罗斯是前三大股权国,而在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发展中国家的股权占比最高。专家认为,《亚投行协定》充分反映了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中国财政部亚太中心副主任周强武接受国际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亚投行发展的根本性法律文件,《亚投行协定》充分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传统的多边开发机构相比,亚投行充分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整体话语权。从协定中可以看出,前三大投票权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而且发展中国家整体的投票权高达70%以上,这也是现有的所有的多边开发机构中绝无仅有的。”

根据亚投行的股权计算规则,中国目前暂列亚投行第一大股东和投票权占比最高的国家,紧随之后的股东是印度、俄罗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陈凤英认为,这体现了中国的责任和担当:“中国是第一大股东和投票人,这是敢于担当的。我们有责任,这是世界信任我们,亚洲信任我们。亚投行在很多方面要借鉴中国改革中的成功经验,我们的发展要有益于整个世界经济,亚投行中的中国责任和中国担当会明显凸现出来。”

在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看来,发展中国家占最大的股权,也体现出了亚投行最大的包容性:“最大的包容开放是发展中国家占最大的股权,这反映了现在的实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来自新兴经济体的比重早已经超过了发达国家,这是最大的包容,其他多边机构占最大股权的都是发达国家,但是我们也没有对发达国家封闭。”

楼继伟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特征,也彰显了发展中国家携手推进亚洲区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对中国来说,亚投行协定中的另一条内容也将带来深远影响,那就是总部将落户北京。筹建亚投行谈判代表会议常设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说,作为东道国,接下来在亚投行正式成立的半年间,中国也将做很多工作:“中方作为东道国,总部设在北京,要把东道国应该做的事情做好,比如尽快签署东道国协议,准备好总部的建设、临时办公场所的准备,一些基础设施啊、通讯啊等安排工作,特别是今后陆续有中国籍和外国籍职员陆续进入,要有良好安排,甚至包括他们的家属和子女等等。”

专家认为,在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在北京建成后,还将产生其他一些影响和效益,比如中文国际地位的提升,此次《亚投行协定》在国际通用语英语之外,还用中文发布就开创了一个先例。

(原标题:专家解读《亚投行协定》 称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