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于2001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运营,服务网络覆盖全国。

      中国信保通过为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保险等服务,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重点支持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特别是高科技、附加值大的机电产品等资本性货物出口,促进经济增长、就业与国际收支平衡。

      中国信保以“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高水平开放”为己任,有效服务国家战略,精准支持企业发展,确保财务可持续,积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全力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信保在信用风险管理领域深耕细作,成立了专门的国别风险研究中心和资信评估中心,资信数据库覆盖全球3.2亿家企业银行数据,拥有海内外资信信息渠道超过400家,资信调查业务覆盖全球所有国别、地区及主要行业。截至2021年末,中国信保累计支持的国内外贸易和投资规模超过6.16万亿美元,为超过24万家企业提供了信用保险及相关服务,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178.48亿美元,累计带动近300家银行为出口企业提供保单融资支持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根据伯尔尼协会统计,2015年以来,中国信保业务总规模连续在全球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排名第一。

  • 2001.5

    国务院批准正式组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

  • 2001.12.18

    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第七天,中国信保正式挂牌营业。

  • 2002

    设立深圳、福州、广州、厦门、上海、杭州、南京、大连、宁波、青岛、天津等11家营业管理部,设立重庆、郑州、西安、成都、合肥、长沙、南昌等7个业务处。

  • 2003

    与商务部联合主办“出口信用保险与外经贸协作会议”,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大会并作指示。

  • 2004

    11家营业管理部分别调整更名为天津分公司、上海分公司、江苏分公司、浙江分公司、福建分公司、厦门分公司、深圳分公司、广东分公司、宁波分公司、辽宁分公司、山东分公司,7家地方业务处分别调整更名为重庆、郑州、西安、成都、合肥、长沙、南昌营业管理部,伦敦代表处成立。

  • 2005

    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中国信保编著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

  • 2006

    中国信保总部迁入新址丰汇时代大厦办公。

  • 2007

    合肥营业管理部、郑州营业管理部分别调整更名为安徽分公司、河南分公司。哈尔滨办事处、广西办事处分别更名为哈尔滨营业管理部、南宁营业管理部。设立武汉营业管理部。

  • 2008

    国际金融危机暴发,中国信保举办“2008年中国信保媒体招待会”,发布支持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

  • 2009

    ●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对出口信用保险提出明确要求。
    ●与商务部联合举办全国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
    ●提前17天完成840亿美元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国家任务。
    ●年度总承保金额突破1000亿美元。

  • 2010

    ●与商务部联合召开全国商务财务工作暨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
    ●“中国信保希望小学”落成。

  • 2011

    ●国务院批复了中国信保改革实施总体方案。
    ●年度总承保金额突破2000亿美元。

  • 2012

    ●12月18日,中国信保体制改革暨注资仪式在北京举行,中投公司通过汇金公司向中国信保注资200亿元人民币。同日,中国信保召开董事会第一次会议。12月19日,召开监事会第一次会议。
    ●定点帮扶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安徽省霍邱县。
    ●年度总承保金额突破3000亿美元。

  • 2013

    ●参加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的伯尔尼协会2013年秋季年会,中国信保代表首次当选伯尔尼协会中长期委员会副主席。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突破3000亿美元。

  • 2014

    ●中国信保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第一批博士后入站。
    ●年度总承保金额突破4000亿美元。

  • 2015

    ●定点帮扶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江西省余干县。
    ●首次对外发布《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
    ●总承保规模和主要险种规模位列国际官方同业机构(ECA)首位。

  • 2016

    ●首次发布全球主权信用等级。
    ●印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 2017

    ●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信保有17份合作协议被纳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年度总承保金额突破5000亿美元。

  • 2018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出口信用保险被首次作为独立的一项金融工具纳入行动计划文本。
    ●在法国巴黎举行的2018年伯尔尼协会年会的全体会议上,中国信保代表当选伯尔尼协会副主席。
    ●年度总承保金额突破6000亿美元。

  • 2019

    研究制定“336”发展战略,调整优化组织机构,全面启动六大战略工程,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信用风险管理机构的愿景。

  • 202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对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中国信保及时出台“10条专项”“23条意见”等政策措施,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进一步扩大承保,对企业应赔尽赔、能赔快赔。
    ●年度总承保金额突破7000亿美元。

  • 2021

    ●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第10次、也是连续第7次对出口信用保险提出明确要求。
    ●宋曙光董事长参加国新办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并回答境内外记者提问。
    ●印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

中国信保承保的塞尔维亚中国文化中心大厦项目
中国信保承保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项目
中国信保承保的泰中罗勇工业园汽车摩托车轮胎生产基地项目
中国信保承保的中欧班列运营项目
中国信保承保的埃及国家电网升级改造项目
中国信保承保的中兴能源印尼油棕榈种植园项目
中国信保承保的尼日利亚拉伊铁路项目
中国信保承保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扩建BOT项目
中国信保承保的泰国EA风电站项目
中国信保承保的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马来西亚“港-产-园”系列投资项目
中国信保承保的缅甸仰光波昂觉集装箱码头项目
中国信保承保的出口瑞典STENA高端客滚船项目
中国信保承保的德国法兰克福空轨中心电梯系统及幕墙项目
中国信保承保的厄瓜多尔Minas San Francisco水电站项目
中国信保承保的沪东中华出口香港四艘17.4万立方米LNG船项目
中国信保董事长宋曙光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并作发言
中国信保与渣打银行签署《全面深化合作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协议》
中国信保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谅解备忘录》
中国信保与乌拉圭投资、出口和国家形象促进局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中国信保与华侨银行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中国信保参加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中国信保参加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中国信保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中国信保参加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