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文简称中国能建,英文简称ENERGY CHINA)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是世界500强企业,位列ENR全球工程设计公司150强第3位,ENR全球承包商250强第13位。2015年12月10日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股份代号:3996.HK),2021年9月2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1868.SH)。

  中国能建是一家为中国乃至全球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等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全产业链服务的综合性特大型集团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十二大业务领域(传统能源、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水利、生态环保、综合交通、市政、房建、房地产、建材、民爆、装备制造、资本金融),具有集规划咨询、评估评审、勘察设计、工程建设及管理、运行维护和投资运营、技术服务、装备制造、建筑材料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2021年,中国能建以“1466”战略为引领,全面构建“一体两翼”海外优先发展体系,全新组建引领统筹中国能建海外业务发展的“一体”平台——中能建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国际集团),持续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的商业服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图1
图2
图3
图4
  • 2014

    2014年7月18日,中标阿根廷NK/JC水电站工程融资协议签署。该项目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承接的最大水电工程。

  • 2016

    2016年10月14日,中国能建EPC总承包的孟加拉国帕亚拉1320兆瓦燃煤电站项目开工揭牌。

  • 2018

    发起成立新能源国际投资联盟。

  • 2019

    ​2019年11月11日,希腊MINOS 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合作协议签署。

  • 2020

    2020年11月,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应邀出席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并见证公司与西门子能源签约。

  • 2021

    2021年9月29日,中国能建国际集团在京揭牌成立。这标志着中国能建向全面深化海外业务体制改革,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能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国能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重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社会进步和经济改善,以卓越工程增进民生福祉、带动当地就业,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抗疫、爱心捐赠、圆梦助学等公益事业,致力打造更为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