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发布《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方案(2023—2035)》

发布时间:2023-11-22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侯燕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21日,记者从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了解到:为积极落实中国-中亚峰会共识及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加快建设空中丝绸之路,补齐开放不足突出短板,打开发展新天地,近日,空港新城正式发布《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方案(2023—2035)》。

《方案》主要明确了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的发展基础、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概括起来即“一三六”总体建设思路。“一”即“一个总目标”,锚定高质量建设空中丝绸之路(西安)新起点;“三”即“三个能力”,着力提升枢纽服务、产业协同、开放发展三个能力;“六”即“六大任务”,包括完善基础设施保障打造向西开放新门户、提升客运发展效能建设丝路贯通新枢纽、优化货运服务供给拓展航空物流新通道、推动产贸融合发展构建外向经济新走廊、促进科技人文交流搭建深化合作新窗口、加强资源要素支撑培育创新发展新平台。

《方案》指出,到2027年,空港新城将初步形成功能完备、通畅便捷、带动力强、互惠包容的发展格局,基础设施保障、客运枢纽效能、货运服务供给、产贸融合发展、科技人文交流、集散功能环境等不断提升,空中丝绸之路(西安)新起点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初步形成联系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重要通道。到2035年,空中丝绸之路(西安)新起点全面建成,成为向西开放的国际航空运输通道。总体实现功能完备、通畅便捷、带动力强、互惠包容的建设目标,综合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枢纽功能和服务效率国内领先,航空产业与区域经济高效联动,对外交流合作领域不断延伸,战略支撑作用显著增强。(记者 侯燕妮)

(原标题:《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方案(2023—2035)》发布)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