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体育综合价值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24-02-01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菲菲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近日从青海省体育局获悉,2013年以来,省体育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体育交流为纽带,充分发挥体育综合价值和独特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青海省体育局依托青海壮阔的自然风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重点打造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国际(冬季)抢渡黄河极限挑战精英赛、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国际冰壶精英赛、国际高原攀岩大师赛、“中华水塔”国际越野行走世界杯赛、岗什卡高海拔世界滑雪登山大师赛、国际男篮争霸赛、世界自由搏击争霸赛为主的10项国际顶级赛事;支持市州举办的祁连伊卡洛斯飞行节、国际风筝节和高原漂流世界锦标赛等国际赛事。

与国际体育组织之间商洽对接,积极与沿线国家体育组织建立平等、友好的协作关系。环湖赛等大型国际赛事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更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高水平队伍参赛。年均办理42个国家和地区近千名外籍人员的来青手续。主动对接国自盟、世界冰壶协会、国际箭联、国际泳联、亚洲箭联,借鉴国际赛事运行团队举办国际赛事成功经验,加快环湖赛、射箭赛、冰壶赛提档升级,搭建起了推介青海的平台。举办“一带一路”高原训练与健康高峰论坛暨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

深化体育产业投资经贸合作,积极实施“体育+”,推进体育与文化、旅游、养老、健康、教育、互联网、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体育产业新业态。以环湖赛冠名的体育赛事活动达到十余场,衍生产品数量达到三大类20余种,国内外来青海湖骑行的人数逐年攀升,自行车骑行消费产值达到2亿多元,环湖赛产业链已具雏形。2023年环湖赛综合效益达27.19亿元,其中经济效益12.21亿元,社会效益14.98亿元。2022年、2023年连续提档升级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吸引了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据各承办地统计,赛事期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近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2000余万元。(记者 王菲菲)

(原标题:发挥体育综合价值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