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机遇、新气象、新格局——湘非经贸合作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4-02-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格,阮周围,刘佑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长沙2月1日电 题:新机遇、新气象、新格局——湘非经贸合作步入快车道

新华社记者张格 阮周围 刘佑民

1月31日,《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先行区依托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湖南加快对非合作发展,耕耘好这块中非经贸合作政策的“试验田”。

nT7Wn60Qbil7nM3x

这是1月31日在湖南长沙拍摄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陈思汗 摄

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郭宁表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是继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后,湖南承担的又一大对非合作国家级平台,在湖南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数据显示,2023年,湖南对非投资新增项目实际投资额3709万美元,同比增长345.79%。近3年,湖南对非贸易保持了年均增长23.1%的快速发展势头。

9Et2UG8HsyXtqjSJ

2023年6月29日,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新华社记者陈思汗 摄

在愈发紧密的交往互动中,湖南与非洲的合作日趋火热,在结伴同行中实现合作共赢——如今,湖南元素在非洲大地涌现,也有越来越多的非洲商品借力湖南平台走进中国市场。

kHIvB7VAeXaB5wwf

1月31日,在位于湖南长沙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展区,南非馆负责人于洋(右)向消费者介绍进口首饰。新华社记者陈思汗 摄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近郊,Kilimall仓库里一片热火朝天。这是一家由长沙非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跨境电商平台,也是中国最早进入非洲互联网和电商行业的公司。

在Kilimall员工西拉斯·穆西约卡看来,非中在商务领域的合作帮助肯尼亚填补了供应链和技术领域的空白,也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而在非洲的水稻生产区域、农产品加工中心、地方医院等地,湖南元素也无处不在。湘非在绿色基建、农业合作、医药卫生、人文交流、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领域实现“双向奔赴”。

与此同时,埃塞俄比亚咖啡豆、马达加斯加海鲜、卢旺达辣椒、肯尼亚玫瑰……越来越多的非洲元素在湖南走红,也为更多企业带来机遇。

0nwDicaFQo125foV

1月31日,在湖南高桥大市场非洲咖啡交易中心,咖啡店“小咖主”工作人员在制作咖啡饮品。新华社记者陈思汗 摄

总部位于长沙的“小咖主”,是一个以非洲咖啡为特色的咖啡连锁品牌,至今已相继开出50家咖啡门店。“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对我们来说是个大利好!”“小咖主”负责人景建华期盼,未来能出台更多直采优惠政策,让更多品类的非洲咖啡豆进入国内,丰富消费者的味蕾。

“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是中非经贸合作新的里程碑,也是湖南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新高地的重大机遇。”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促进研究会会长徐湘平表示,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湖南将继续发挥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两大平台的重要作用。

CGXvUr197ZkIVMFa

这是1月31日在湖南长沙拍摄的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陈思汗 摄

近年来,借中非经贸博览会举办契机,湖南与非洲多数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开通长沙至肯尼亚内罗毕客运航线;推动非洲农产品准入,一批非洲产品进入中国;建立省内市州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对口联络机制;马拉维共和国驻长沙总领事馆揭牌开馆……

据了解,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将重点建设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中心、中非跨境电商合作中心、中非产业链培育中心、中非金融合作中心、中西部地区对非物流中心、中非经贸交流促进中心等“六大中心”,探索合作新路径、新模式。

郭宁说:“我们正在抓紧出台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形成推进对非经贸合作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着力在中非投资贸易、产能合作、数字经济、国际物流、文旅交流等领域打造标杆示范,完善对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新经验、新做法。”(记者张格 阮周围 刘佑民)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