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肯尼亚水产产业 劲仔食品荣获中非合作“十佳项目”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阳,陶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商会共同推进中非经贸合作恳谈会在长沙举行,30余家境外湖南商协会会长及数十家对非合作企业代表参会,为中非经贸发展建言献策。作为对非水产产业投资的先行者,劲仔食品肯尼亚水产品初加工项目荣获2023年度湖南中非经贸合作“十佳项目”、项目主任刘志勇荣获“十佳个人”。

肯尼亚驻华大使威利·贝特对劲仔食品肯尼亚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与项目推介人、劲仔食品监事会主席林锐新进行了友好交谈,详细了解了项目的运营情况及发展规划,对项目更好发展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表示将协同肯尼亚海关等单位为项目提供便利性。

开创肯尼亚野生水产品出口中国先河

肯尼亚拥有绵长的海岸线,水产品资源丰富。但因产业链建设仍相对薄弱,尤其是缺乏成熟的捕捞、加工等环节,导致野生水产品无法走向世界。2018年,劲仔食品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肯尼亚投资建设水产品初加工基地,成为对非蓝色经济投资的先行者。

作为“鱼类零食第一股”,劲仔食品拳头产品劲仔深海小鱼年销售额已突破10亿元,销量连续多年稳居行业第一,每年需要进口原料鱼数万吨。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23年6月,来自劲仔食品肯尼亚水产品基地首批野生深海鳀鱼运抵长沙,并参展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创了肯尼亚野生水产品出口中国的先河。同年9月,52吨肯尼亚野生深海鳀鱼抵达湖南,并变成了广受消费者喜爱的劲仔深海小鱼。

肯尼亚项目是劲仔食品的重要战略布局,有利于丰富原料采购渠道,提升供应链议价能力,深化公司国际化战略,助力地方蓝色经济建设,助推中非经贸深化合作。

产业赋能助力非洲蓝色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劲仔食品将国内外先进生产理念、工艺和技术带到肯尼亚,赋能当地产业链。肯尼亚团队被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授予“年度驻肯机构公共外交工作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据了解,去年8月,国家公司发布《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后,劲仔食品随即组织了专业品控团队支援肯尼亚项目,既保证了原料鱼质量控制前置,又在当地培养相关技术人才,不断加强当地蓝色经济领域专业人才培养。

其实,早在2021年,劲仔食品肯尼亚项目从当地多家鱼制品加工厂中脱颖而出,成为肯尼亚质检员国家培训基地,帮助肯尼亚提升相关行业的专业化程度和竞争力,提高蓝色经济发展能力。

目前,劲仔食品肯尼亚项目继续加码上游建设,协助肯尼亚政府进行捕捞调研,提升当地渔民捕捞能力和技术,助力当地农民向产业技术工人转变,带动当地就业。

今年,湖南将首次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走进非洲系列活动,肯尼亚是首站。威利·贝特大使表示,2024年对于非洲是特别的一年,肯尼亚很荣幸能作为中非经贸博览会走进非洲系列活动首站,肯尼亚政府及使馆将全力配合,与湖南共同举办好系列活动及展览展示。(杨阳 陶醉)

(原标题:赋能肯尼亚水产产业 劲仔食品荣获中非合作“十佳项目”)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