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绘“港通天下”新画卷——宁波舟山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观察

发布时间:2023-11-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魏一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图为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码头。 记者 魏一骏 摄

金秋十月,天朗气清。浙江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沿岸桥吊林立,港区集卡穿梭如织,一艘艘完成装卸作业的远洋巨轮启航,串联起沿线经贸往来;一趟趟满载货物的海铁联运班列驶离港区,为内陆腹地打开物流通道……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宁波舟山港主动融入国家谋篇布局的“大写意”,结合自身实际绘制精谨细腻“工笔画”,在“港通天下”的画卷上,落下彰显“硬核力量”的笔墨。

《共时代·共丝路·共强港——海丝港口国际合作愿景与行动》、将于2024年举办的第八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入选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多边合作成果文件清单;《海丝港口合作宁波倡议》、16+1贸易指数及宁波港口指数、“一带一路”迪拜站建设项目等成果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回望来路,一批硕果已经呈现。

如今,宁波舟山港正持续发挥开放大港和浙江海洋港口一体化优势,全面深化开放合作,以“一带一路”最佳结合点的枢纽姿态,积极推动与共建国家的港口合作迈上新台阶。

推动互联互通 勾勒海陆并进双通道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而对于超级大港来说,互联互通的基础,首先在于海上航线及陆上铁路的“硬联通”。目前,总计300余条航线从宁波舟山港出发,将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织点成网,形成通达全球的庞大海上贸易航线网络。

近年来,宁波舟山港持续加大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航线航班开发力度,如今发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航线增至129条,较2013年增长71.2%,占总航线数四成以上。

通达便利的航线网带来贸易量的持续增长。2022年,宁波舟山港“一带一路”沿线集装箱吞吐量达1320万标准箱,较2013年增长74%,占全港集装箱总量近四成。其中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波兰格但斯克港、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港、斯洛文尼亚科佩尔港、克罗地亚里耶卡港等5个中东欧海港实现了集装箱进出口量从0到76.9万标准箱的突破。

“宁波舟山港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开放优势,推动海陆双向持续发力,有效衔接中西部广大腹地区域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不断稳固枢纽港地位。”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说。

10年来,宁波舟山港向陆深入推进沿江、沿河、沿线等物流节点建设。目前,已开通集装箱海铁联运线路100余条,拥有班列24条,辐射全国16个省64个地市,基本形成北接古丝绸之路、中汇长江经济带、南联千里沪昆线的三大物流通道,网点、线路数量、外贸箱量均居全国前列,稳居中国南方海铁联运业务量第一大港、中国海铁联运第二大港。

宁波舟山港汇入国际多式联运大通道格局,持续织密中欧班列金东平台,通达欧亚大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个城市,22条运行线路穿越亚欧腹地主要区域,物流配送网络直通中亚、北亚、东欧地区,让广大亚欧腹地国家由“海锁国”变“海联国”,促进沿线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畅通,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打通海陆枢纽、创造发展新路。

目前,浙江中欧班列金东平台累计开行中欧班列已超2000趟,助力“义新欧”中欧班列发展成为市场化程度最高、重载率最高、开行里程最长的中欧班列线路之一。

强化港航合作 持续拓展全球“朋友圈”

“宁波舟山港持续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港口的人文交流与项目合作,积极拓展全球‘朋友圈’。”在今年举行的第七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上,毛剑宏代表宁波舟山港向全球港航界传递出通力合作、共赢未来的信号。

自2015年以来,海丝论坛已成功举办7届,累计吸引了亚、欧、非、北美、南美、大洋等六大洲共50余个国家和地区400多家单位、超4000人次嘉宾参会。

在海丝论坛这一“一带一路”港航领域重要交流合作平台上,《共时代·共丝路·共强港——海丝港口国际合作愿景与行动》《海丝港口合作宁波倡议》等成果被纳入过去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依托海丝论坛,宁波舟山港积极参与“船舶靠泊优化项目”“LNG加注港口合作项目”等港航国际合作项目和亚太港口服务组织(APSN)等国际港航组织。

港口是外贸的晴雨表,而指数则量化直观反映出生产情况。宁波舟山港致力于探索数字丝绸之路新路径,推动海丝指数体系持续升级。先后发布了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宁波航运经济指数、海上丝路贸易指数、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指数、宁波港口指数和航运气象指数等6项指数,并先后写入《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报告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

同时,宁波舟山港不断扩展指数应用,拓展以运价数据为核心的集装箱挂钩交易服务应用,并不断加强数据应用,完成航运大数据中心国家级试点项目建设。

宁波舟山港已累计与3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姊妹港关系,“朋友圈”的扩大,折射出宁波舟山港与世界港航伙伴的“心联通”,促进全球港航界朝着建立港航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通过内引外联的方式,许多“朋友”进一步发展为“密友”。一方面,宁波舟山港通过与总部位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全球航运巨头共同出资运营码头等方式,实现“大港”与“大船”强强联手;另一方面,积极布局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物流节点,深入运营“一带一路”迪拜站项目,统筹推进东南亚物流、国际物流海外仓等项目,带动浙江与位于中东、中亚、东南亚等地区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双向贸易和投资增长。

升级软硬件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

当前,宁波舟山港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努力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加“硬核”的力量。

近期,伴随项目三阶段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全国设计等级最高的集装箱泊位——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6号至10号集装箱码头工程,历时7年多建设全部完工。

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宁波舟山港全力打造坐落于穿山港区、梅山港区、北仑港区、金塘-大榭港区的“千万箱级”集装箱泊位集群,以及油气、煤炭、矿石等3大“亿吨级”大宗散货泊位群,进一步提升了宁波舟山港对外开放能级。

强港建设离不开科技创新的赋能。从依赖国外系统到自主研发的n-Tos系统支撑“千万级”大型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从传统码头作业到区域无人化装卸全流程作业;从码头操控到30公里外海岛码头无人化操控测试……宁波舟山港以数智赋能,积极推动传统码头向智能化码头转型升级,使智慧化在生产作业、物流供应链、客户服务等环节得到广泛应用,提升了港口的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的效率和服务水平。

今年6月,宁波舟山港完成首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业务,成为全球少数拥有“船到船”LNG同步加注服务能力的港口,此后又相继完成全国首单散货船海上双燃料加注和全国首单集装箱船海上生物燃料油加注业务,实现了船舶海事服务和绿色航运服务的重大突破。

近年来,宁波舟山港集聚服务要素、完善服务功能,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高端航运服务业务品类,提升现代物流服务综合实力,“宁波舟山”在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从2015年的第23位升至2023年的第9位。

2019年10月,浙江省“四港”联盟成立,打造的“四港联动”智慧物流云平台通过构筑以宁波舟山港为核心的跨行业、跨部门、跨属地系统协同,推动海河公铁空各运输方式联动,驱动各物流主体系统互联互通,重塑多式联运业务流程。

目前,“四港联动”智慧物流云平台已正式运营约1000天,注册企业约1.08万家。该平台入选浙江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重大应用成果名单,平台核心应用国际物流“一网智联”被评为浙江省“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首批最佳实践案例。

作为宁波舟山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首个海外项目,“一带一路”迪拜站以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为支点,以迪拜为桥头堡,增强宁波舟山港服务中东和北非地区的辐射能力,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贸易、物流、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通往中东地区更便利的物流通道。

自2022年6月项目正式落地以来,“一带一路”迪拜站利用杰贝阿里自贸区区位优势,开展了汽车物流、回程订舱、整柜清关配送、散货集装箱拆箱配送等业务,一站式全程物流服务功能更趋完善,进一步畅通跨境物流通道。(记者 魏一骏)

(原标题:细绘“港通天下”新画卷——宁波舟山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观察)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