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质量·硬道理丨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水平越来越高——代表委员谈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ed144d5719af6107f0a9710de034d45.jpg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上海南港码头,中国制造的特斯拉汽车登上滚装轮即将出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满载各类货物的中欧班列驰骋不息;广西北部湾,一箱箱进口榴莲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送往全国消费者手中……

今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成果,展望互利共赢的未来。

全方位的开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

过去几年,得益于汽车产业取消外资投资限制,特斯拉超级工厂落地上海,带动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快速升级。

在去年的经济“成绩单”上,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走出漂亮的增长曲线。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香港)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林至颖看来,我国具有超大规模的商品消费市场,可以对外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同时要培育外贸新动能,加强全球供应链的管理,拓展海外市场、积极参与在海外的投资。

4ed144d5719af6107f0a9710de034d45.jpg

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智慧工厂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作业(2022年6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全国政协常委、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表示,他的企业正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2023年集团累计出口整车台数同比增长8%,销售额同比增长23%。截至2024年2月底,集团已累计出口汽车近50万辆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印尼建设了整车智慧工厂。

“从弹簧工厂做起,到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为核心业务的科技制造企业,我最切身的感受是,没有‘走出去’就没有新未来。”张兴海说。

高水平的开放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这让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新备受鼓舞。“我今年专门带来了相关提案,希望支持布局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能源基地,并且推动多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提升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能力。”张树新说。

4ed144d5719af6107f0a9710de034d45.jpg

广西北海铁山港区集装箱船舶作业现场。新华社发(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的机遇和成果。2019年,中国与贝宁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2023年,空运来华的1000千克贝宁菠萝亮相第六届进博会,这是入境中国的首批贝宁菠萝,作为展台的“明星展品”备受关注。这届进博会上,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参展企业最多、来源最广,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参展。

“进博会依托中国大市场优势,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表示,建议实施针对“最不发达国家”的特色食品和农产品准入,有序扩大“最不发达国家”的食品和农产品进口。

制度型的开放

开放的东风,从经贸往来一线吹向自贸试验区现场。经过十年的发展,全国22个自贸试验区“雁阵齐飞”,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2023年底,《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印发,提出加快服务贸易扩大开放、提升货物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率先实施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等具体举措。

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赋予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更多自主权,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周汉民表示,站上新的起点,自贸试验区应始终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试制度”,为高质量发展“闯新路”。

 

记者:王辰阳、刘雅萱、徐海涛、丁静、周闻韬

海报制作:夏园园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