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建设在沪提速

发布时间:2024-02-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聚焦制度开放先行、主体培育先行和机制合作先行“三个先行”,上海“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建设正在提速。

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是上海提升“五个中心”能级的重大机遇,上海不少企业和机构聚焦“引进来”和“走出去”,积极探索“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建设。

今年初正式成立的上海市丝路云品联盟,以推动电子商务国际交流合作为宗旨,将组织开展“丝路云品”商贸对接,举办“丝路云品”主题促销、特色产品推介会和投资说明会等活动,并定期组织开展行业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优质产品引入国内市场。

在“走出去”方面,外资企业亿贝介绍,企业正在通过“跨境电商+产业带计划”,积极拓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川渝等地的优势产业集群,重点挖掘汽配、家居园艺、消费电子、清洁能源等产业出口龙头企业,帮助具有制造优势的中国产业集群提供开拓海外市场的新航道,带动更多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中国企业韵达的“触角”已经在全球拓展到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最近企业还在哈萨克斯坦实现了正式起网,并上线了俄语版下单小程序,方便当地消费者下单。

1.jpg

韵达在韩国的海外仓内,机器人正在运作。(受访者供图)

在扩大电子商务领域开放方面,上海将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加快构建与伙伴国之间互联互通的数字贸易制度和基础设施体系。根据计划,上海将在年内形成100个跨境数据产品在上海数据交易所国际板挂牌,制定“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重点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方案。

在营造先行先试环境方面,上海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先行区载体建设、主体培育、人才引进、金融服务等。在大力推进国际和区域交流合作方面,将着力提升伙伴国电子商务能力、扩大伙伴国商品进口、促进与伙伴国双向投资。(记者周蕊)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