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援外医疗五十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发布时间:2023-07-21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翰林,谢春慧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也是江西援外医疗队派遣50周年。武志红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名儿科主任医师,也是中国援乍得医疗队首位新生儿科医生。2021年12月,她成为中国(江西)第17批援乍得医疗队队员,前往乍得执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外任务,一年下来接诊病患743人次,抢救21人次。

“随着工作的开展,我发现当地医疗资源匮乏,所在医院只有一间新生儿病房和为数不多的医疗设备,这也使我感受到中国医疗队援助乍得的意义。”武志红说。

通过项目援建,在院方的配合下完成了新生儿病房的改建工作,便于分区收治病患,减少院内交叉感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在进行日常医疗工作以外,我们还会对当地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新生儿的救治能力。”武志红通过技术援建和传帮带的方式,帮助乍方新生儿病室医师熟练掌握新生儿窒息复苏等基本技能和新生儿病室医院感染控制技术,让其具备独立处置新生儿常见疾病的基本能力。

武志红等援乍得医疗队队员克服水土不服、语言障碍、设备缺乏等多种困难,全心全意为保障受援国人民的卫生健康而努力工作,用医者仁心和精湛医术架起了中非友谊的桥梁,以实际行动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记者张翰林 实习生谢春慧)

(原标题:江西援外医疗五十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