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国家青年在中国“追梦”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魏梦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魏梦佳)日前举行的清华大学第十一届国际文化节热闹非凡,来自多国的留学生们在各自展位前展示本国的特色文化。就读于生命科学学院的大一学生、19岁的善蒂身着哈萨克斯坦传统服装,向同学们热情地介绍着家乡的风俗和美食。

善蒂的母亲曾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留学,他随父母在北京度过了8年时光。受母亲影响,善蒂在哈萨克斯坦孔子学院学习中文,之后也申请来清华求学,和母亲成为“校友”。在他心中,北京是“第二故乡”。

“中国有许多好大学,清华就是其中之一。它能让你成长、发展个性,也会给你提供很多机会。”善蒂说,“如果你自己准备好了并愿意去努力,清华会帮你实现梦想。”

1684320327366.jpeg

2023年5月12日,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安逸在清华大学留影。新华社发

从小就对生命科学感兴趣的善蒂,在清华积极参与合成生物学的研究项目,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学习做实验,探索如何用基因编辑技术将藻类合成淀粉。

“这一切都非常新奇有趣。”善蒂认为,未来合成生物学在很多领域都会有广泛的应用,中国在生物、制药等科技领域发展很快,前景非常广阔。“我希望能在这里找到适合的研究方向,探索生命奥秘,为人类的‘发展梦’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大一学生、20岁的安逸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安逸的父亲是研究中吉合作方面的学者,对中国感情很深。“他常常对我说,‘中国真的很好,能提供很多机会,中国的教育体系很棒’。我想看看爸爸常说的中国是什么样,就在高中毕业后申请了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到清华读书。”

中国的发展让安逸惊叹。她喜欢北京,认为北京很好地融合了历史和现代。在学校,安逸不仅学习国际政治专业的专业课程,还对艺术、心理学、建筑、设计等许多课程感兴趣,她听了许多讲座,与同学们相处融洽,“在中国的生活让我感到很充实”。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博士生撒普尔认真倾听与会专家们分享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技创新及实现“双碳”目标的技术成果。

2015年,这位来自土库曼斯坦的青年通过中国石油(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天然气公司与土库曼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联合培养项目考试,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专业。毕业后,撒普尔又考取了北大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专业的直博培养项目,开始研究二氧化碳及可再生能源。

XxjwlsC007014_20230517_CBMFN0A002.jpg

2021年4月20日,土库曼斯坦留学生撒普尔在北京一家企业调研,了解空气压缩发动机。新华社发

在中国生活多年,他亲眼见证了中国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成效。“这些年,在中国政府节能减排政策的大力推动下,PM2.5值越来越低,北京蓝天白云的天气越来越多。”他感慨说。

如今,这位来自土库曼斯坦的青年正跟随北大工学院“二氧化碳跨临界能源转换系统”研究团队,致力于研究二氧化碳的转化、存储和利用,以期减少能源消耗及碳排放。

这些努力追梦的留学生,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在新时代友谊的见证和延续。安逸说:“在吉尔吉斯斯坦,许多‘一带一路’的工程项目正在建设推进,有许多人喜欢学习中文,年轻人们还喜欢看中国的动漫和电视剧。”

她期待在即将到来的中国—中亚峰会上,各国可以深入探讨全球发展问题,进一步增进互信,深化区域全方位合作。(参与采写:董慧洁)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