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者及业界专家呼吁设立国家级“丝路海运”港航发展基金

发布时间:2023-12-11 来源:央视网 作者:陈丽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航运业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其健康发展离不开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充足的资金支持。在12月6日举办的“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研讨会上,来自政府部门、港航企业、贸易公司、研究机构的各界代表从不同领域出发,围绕推动设立国家级“丝路海运”港航发展基金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进一步提高航运金融服务水平与港口航运业国际竞争力。

2023121012523835331

杨晓光发言 郑育红 摄

中国港口协会副秘书长杨晓光表示,近年来,协会会同有关港口企业,走访了丝路基金,探讨下设港口子基金的可能性。他认为,推动设立国家级“丝路海运”港航发展基金,要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以及RCEP合作机制层面,进一步拓展投资和成员国以及非洲“一带一路”港口项目的布局建设,最终实现构建高效安全的国际物流供应链。

杨晓光强调,在基金设置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发挥中远海运、招商局和国内金融企业在国际船舶的建设经验,联合国内港航企业参与构建。他强调,基金可以投资一些已具有较强成长性、有并购意愿的中小型的港口码头,比如可以完善供应链体系战略意义互补性较强的支线网络和无水港、数字化平台,同时,具有优势互补协同效应的上下游的供应链公司也可以作为基金谋划的投资标的。

2023121012525781352

沙梅发言 郑育红 摄

“面对国际竞争,投资主体和渠道也需要多元化,设立国家级‘丝路海运’港航发展基金为基础,可以为港航发展提供资金来源。”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沙梅认为,数字基建和产业结合以后,会产生新模式新业态,出现许多新的机会,需要新的投入。可以紧紧抓住数字经济这个浪潮,面向“丝路海运”和港航数字平台建设,如建立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港航贸易平台,这与“丝路海运”也是高度契合和一致的。

结合会前的一些调研,沙梅表示,国家级“丝路海运”港航发展基金要以政府牵头,业界相关人士作为基金的管理人,制定合适的投资政策,建立可持续的融资模式,筛选行业内上下游优质的项目进行股权投资等。

2023121012532299852

郭惠清发言 郑育红 摄

“要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作用,通过融资租赁或者金融机构介入,帮助港航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或者股权投资参与到港口的股权结构调整或者资产重组、并购中,满足港航贸企业的融资需求。”作为贸易企业代表,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物流管理部总经理郭惠清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表示,因为海外贸易涉及资金安全问题,建议推动金融机构加强与“丝路海运”国家及地区的金融合作,推进企业跨境汇款和外汇的风险管理,为贸易企业跨境资金安全提供一个比较好的环境。

2023121012534323633.png

湄洲湾港罗屿10号泊位

此外,郭惠清认为要注重人才的培养,加强在中西亚、中东欧、非洲地区港口和航运的人才和技术的沉淀,打造一支涵盖开拓营销、技术创新、经营管理的人才队伍,为推动“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持续发展提供保驾护航的作用。(陈丽霞)

(原标题:专家建言“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④丨高校学者及业界专家呼吁设立国家级“丝路海运”港航发展基金)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