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河:创新服务 便捷通关 繁荣口岸

发布时间:2024-02-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侯佳慧,邵晶岩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cfecde9ebf4d46f98bda4ea5a7bdc4ad.jpg

过境人员进入公路口岸联检大厅。于福庆摄

3f5384daa51b429eac1d6463aa0d1a59.JPEG

通过浮箱固冰通道运送出入境旅客。邱齐龙摄

2月19日,黑龙江黑河口岸实现首车俄罗斯液化天然气LPG进口。自2023年8月至今,黑河公路口岸进口危化品和重要能源已达到3种。这是黑河市充分发挥大桥通道优势,在增加进出口品种方面取得的又一项成果。

2023年以来,黑河市紧密聚焦“内强平台、外畅通道、优化通关、繁荣口岸”工作目标,以开展口岸畅通行动、大桥畅通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快口岸能力建设,加力推进水运口岸旅检、货检和公路口岸货运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2023年,黑河水运口岸货物运输累计进出口货运量49.8万吨,同比增长12.7%;黑河公路口岸累计进出口货运量57.2万吨,为2022年7个月通关期的3.7倍;黑河口岸旅客运输累计进出境人员31.7万人次,位居全省口岸第二名、水运口岸第一名。

摸清堵点 通关能力再提升

在内外协调联动方面,黑河市政府口岸办与口岸各查验部门及企业扎实开展口岸畅通行动工作,建立口岸畅通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实地“走流程”、与中俄外贸和运输企业交流等方式,深度掌握企业反映的问题,摸清摸透堵点难点,细化工作措施,共同推进黑河公路口岸过货量稳步提升;在对俄沟通合作方面,借助中俄两地政府间机制化互访交流和阿洽会、哈洽会等平台,密集开展多轮谈判会商,积极解决跨境货运司机出境手续办理、优化查验程序和时间等问题。2023年2月公路口岸恢复中俄双向通关后,俄方仅为58名中方货运司机办理出境手续,对货物周转影响较大。经与俄方多次沟通,截至目前,俄方已为中方500余名跨境货运司机办理出境手续,基本满足当前需要。

2023年,黑河公路口岸具备每日验放出境车辆400台、入境车辆250台能力;俄方口岸每日可验放入境车辆150台~170台、出境车辆50台~70台,累计进出境车辆5.2万台次。经积极对俄沟通协调,已于2023年9月21日正式开通中国赴俄罗斯旅游团免签业务,全年黑河口岸进出境人数达31.7万人次。

2024年1月,黑河市多次与俄方沟通对接,恢复开通冬季浮箱固冰客货“双用”运输通道,“即验即走”,最大限度提高运输通关效率。

创新驱动 优化进出口流程

去年年初,公路口岸实行常态化运转后,在巩固提升自走机械出口业务这个独创品牌的过程中,将原来的按班期验放模式调整为“随到随检、即检即放”工作机制,进一步释放口岸通关能力,大幅提升了通关效率,有力保障了口岸稳定畅通。

2023年,黑河公路口岸自走机械累计出口2.1万台,单日出口数量最高达到214台,已成为黑龙江省工程机械出口特色口岸,为全省口岸通关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黑河样板”。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在哈尔滨海关、黑河海关和省口岸办大力支持下,海关总署已批复公路口岸进境粮食临时监管方案,临时措施自去年4月15日起限期6个月,公路口岸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未完成建设验收前,允许公路口岸进境的俄粮使用黑河水运口岸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资质,全年累计进口粮食6680吨。

便民利企 提升服务促增长

为持续扩大黑河公路口岸出口品种、提升服务外经贸企业发展的质效,2023年2月10日口岸常态化运行当日就开始办理果蔬进出口业务,对出口果蔬设立优先查检和预约查检“绿色通道”,通过“随到随检、即检即放”,确保果蔬产品当日快速抵达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截至目前累计出口果蔬4.1万吨。

同时,全力推动公路口岸实现全省首次进口清洁能源气体,详细梳理进口企业报关、危化品运输车辆进入口岸指定停车位、办理入境手续、车辆和货物检查、放行等进出境程序,完成口岸通道设置和各类安全警示标志设立,实现进出境危化品跨境运输车辆即到、即办、即验、即放。经过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已先后于2023年8月2日实现液化天然气LNG进口、8月15日实现液化氦气进口。2023年,累计进口液化天然气136吨、液化氦气120吨,成为黑龙江省首个进口液化氦气的公路口岸。随着日前首车俄罗斯液化天然气LPG进口顺利完成,黑河公路口岸进口危化品和重要能源达到3种。

黑河水运旅检口岸于2023年4月1日正式启用“黑河港国际客运电子售票系统”,打通了口岸各系统信息壁垒,解决了人力过多、售检票效率低等问题。

黑河水运口岸通过积极推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接粮设备和粮食中转库的改造,打通黑河和布拉戈维申斯克间散装粮食运输通道。2023年7月6日以散装方式进口粮食,为粮食加工贸易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截至去年年末,累计进口粮食26.8万吨。(侯佳慧 邵晶岩)

(原标题:黑河 创新服务 便捷通关 繁荣口岸)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