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意大利美食代言”——在中国当厨师的安德烈亚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朱雨诺,程迪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南昌8月10日电(记者朱雨诺 程迪)“等一下,我为这位顾客切好这块奶酪后就给您做意大利面。”江西南昌瑞颐大酒店内,安德烈亚正忙着招呼前来品尝意大利自助餐的消费者。

1691721274832.jpeg

图为江西省南昌市市景。新华社发(马悦 摄)

“现在平均每天能接待120多人,情况好转了太多!”今年41岁的安德烈亚来自意大利,现在是南昌瑞颐大酒店的行政总厨。看到酒店生意日益红火,营业状况不断好转,他感到很欣慰。

作为美食闻名的国家,意大利的奶酪、披萨、意大利面备受中国消费者欢迎,也为安德烈亚到中国发展创造了机遇。到中国工作以后,被中国美食成功“俘获”的他,也成为了一名中国女婿。

2020年,安德烈亚与妻儿到南昌定居,在他入职酒店后不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酒店暂停对外营业。城市像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安德烈亚希望能为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时很多医护人员都在抗疫一线,他们为守护家园付出了很多。美食有抚慰人心的力量,我和团队决定用美食为他们加油打气。”安德烈亚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们每天从早上4点开始工作到晚上9点,一天下来最多要做3000份爱心餐。“虽然辛苦,但看到医护人员收到爱心餐时的惊喜,我们觉得一切都值得。”

这次抗击疫情的经历成为安德烈亚难忘的回忆,也让他与这座城市的联结更加紧密。

“美食是文化交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很乐意成为文化传播的使者,让更多中国人通过美食了解意大利。”安德烈亚表示,自己不光为中国消费者烹饪意大利地道美食,也发掘本土消费者偏好,开发出各式中意“混搭”菜品,吸引了不少人专程前来品尝。

XxjwszC007037_20230810_CBMFN0A002.jpg

图为种类繁多的意大利面食产品。新华社记者 金马梦妮 摄

安德烈亚自创的“中意”饺子一经推出后广受好评。他用中式饺子皮包裹住黑松露、芝士和萝卜干等特色馅料,煮熟后再进行意式摆盘。“我用意大利菜的典型食材配上南昌拌米粉的材料做饺子馅,味道出乎意料。”他说,无论是餐厅的食客还是自己的妻儿都赞不绝口。

暮色降临,餐厅里的顾客陆续多了起来。安德烈亚看着顾客们品味美食心满意足的样子,带着笑意许下了心愿:“希望更多意大利食材进入中国市场,这样我就可以做出更地道、更丰富的美食,为建造中意两国的‘美食之桥’添砖加瓦。”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