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 > 正文

2018年平潭旅游要干这些大事

发布时间:2018-03-29 来源:平潭时报 作者:李序拓 陈小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平潭旅游要干这些大事
2018年平潭旅游要干这些大事
2018年平潭旅游要干这些大事
2018年平潭旅游要干这些大事
2018年平潭旅游要干这些大事
2018年平潭旅游要干这些大事

全面发起国际旅游岛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双创”攻坚战!2018年,平潭旅游这么干!

2018年,我区将重点实施5类26个旅游项目(含启动、在建、提升、运营)。其中,综合项目类6个,宾馆酒店类5个,基础配套类6个,乡村旅游类6个,景区提升类3个。通过大力推进旅游项目,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推动旅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3月2日,全区旅游工作会议召开,回顾总结过去工作,部署2018年平潭旅游“双创”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是我国跨入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的开局年,是我区国际旅游岛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关键节点年。平潭旅游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发起国际旅游岛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双创”攻坚战,全线拓展高速度增长与高质量发展“双轮”增长极,全程打响平潭旅游内涵与外延“双扩”特色牌。

2018年,全区力争接待游客480万人次,同比增长25%,省外和境外游客比例明显提高;旅游总收入4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5%,旅游收入来源更加合理,综合效益显著提高。

围绕目标和任务,平潭旅游将围绕“六个力点”,全面提升旅游经济和社会效益。

全区发力

打响全域旅游攻坚战

实施“12345”全域旅游工作

2018年,是“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我区将广泛开展“大美平潭——2018全域旅游年”活动,精准落实《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按照“全产业旅游融合、全地域旅游布局、全时段旅游业态、全民众旅游参与”的理念布局,实施“12345”全域旅游工作,即:

构建一个机制:坚持党委、政府对旅游工作的领导,创新“1+3+N(旅游综合管理机构+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分局+其他配套机构和措施)”的旅游综合管理体制,建立各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旅游综合推进机制。

完善两个体系:一是规划体系,形成包含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重大项目设计规划等层次分明、相互衔接、规范有效的规划体系;二是政策体系,出台支持全域旅游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创新旅游投融资机制,强化旅游用地保障。

实施三大工程:一是交通网络工程,规划建设环岛游观光大巴游线,推进旅游慢行系统建设,形成陆上环岛旅游环,适时发展邮轮游艇旅游,推动金井邮轮码头、竹屿游艇码头等建设,开发串联陆上、离岛景点的海上旅游环;二是公共服务配套工程,构建三级旅游集散平台,规范完善旅游引导标识系统,合理配套建设旅游停车场;三是环境提升工程,加强资源环境生态保护,推进全域环境整治,营造旅游发展良好社会环境。

打造四大平台:一是旅游营销平台,推进世界遗产旅游品牌、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品牌、体育赛事旅游品牌、乡村文创民宿旅游品牌、海丝文化旅游品牌、旅游特色购物品牌六大品牌营销;二是旅游监管平台,加强旅游执法、旅游投诉举报处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旅游安全保障;三是旅游服务平台,完善旅游志愿者服务体系,打造旅游志愿服务品牌;四是旅游扶贫平台,进一步改善传统旅游企业吸纳就业的政策环境,切实为新型旅游企业招募员工创造便利条件,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

发展五类产品:推进旅游+城镇化/商贸、旅游+农/林业、旅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交通/环保和旅游+金融,加快建设相应载体项目,促进旅游产品供给多样化、高端化,拓展旅游投资和消费,培育壮大旅游发展新动能。

政策给力

引导旅游投资高质量增长

向上争取离岛旅客购物免税等

2016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标志着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平潭旅游发展最大的底气。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平潭开放开发,赋予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有利推动了平潭旅游发展。

今年,在发挥政策引领旅游发展方面,平潭将向上争取更加开放的旅游政策,重点探索在两岸旅游投资、贸易、税收、人员往来等领域实施更加特殊的政策措施。持续争取离岛旅客购物免税和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试点实施国际游客的落地签证和平潭口岸进境免税店。对内,则是优化政策,修订《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九条措施(暂行)》,整合涉旅政策,确保政策更加精准管用。同时,对外推介政策,用好用足旅游优惠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抓好项目推介和对接,推进有市场潜力的高质量项目进入平潭。

规划着力

科学统筹旅游开发

计划完成各类规划及策划7项

科学发展,规划先行。实验区成立伊始,平潭就实行全区全岛旅游规划“一盘棋”,将旅游发展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规划中。2018年,平潭旅游计划完成各类规划及策划7项。其中,规划类5项,包括《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2017-2030)》《海坛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2017-2030)》《平潭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发展规划(2017-2030)》《平潭智慧旅游规划》《平潭乡村旅游及民宿发展规划(2018-2030)》;专项策划类2项,即《平潭风主题旅游项目策划(2018-2030)》和《海坛风景名胜区和核心景区标界立桩方案》。

创新聚力

全面提升综合效益

推动设立旅游政校合作示范基地

旅游的发展,需要旅游业各个层面的支撑,共同发挥作用。2018年,平潭旅游将在旅游市场、旅游人才、旅游合作等方面继续创新聚力,全面提升旅游业综合效益。

一是依法治旅。强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加快成立旅游警察、旅游工商机构,精准实施专项市场整治行动,以更大力度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等市场顽疾;加快旅游诚信体系建设,为旅游企业和广大游客创造更好质量的旅游经营和消费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启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推进旅游审批事项全程网办、旅游企业在线监管。倡导文明旅游、理性旅游,开展“文明旅游为平潭加分”主题宣传活动,加强旅游志愿者管理,充分发挥旅游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推进旅游安全能力建设,创新“安全生产专管员”、景区安全“点长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加强旅游安全宣传培训,切实构筑旅游安全保障网。

二是人才强旅。继续实行旅游“百千万”英才培养计划,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专业水平的领军人才;做优“导游沙龙”品牌活动,创新开展“旅游微论坛”,举办旅游技能大赛、旅游人才论坛,培养金牌导游和优秀旅游从业人员;组建平潭旅游智库,重视旅游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研究;推动与福建应用技术学院、福建职业信息技术学院共建旅游政校合作示范基地,为我区旅游“双创”工作奠定坚强的高质量旅游人才队伍后发优势和支撑。

三是开放兴旅。推动建立与国际水平相接轨的旅游服务标准,包括标识、酒店、餐饮、娱乐、交通购物、从业人员等各方面都要与国际一流标准对接。推动中国-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成果转化,拓展与岛屿国家在特色商品、海岛旅游、高端酒店等方面的项目合作。持续推进“一岛两标”,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南太平洋岛国的文化交流。

项目用力

优化升级产品供给

重点实施5类26个旅游项目

旅游项目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撑,也是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2018年,我区将重点实施5类26个旅游项目(含启动、在建、提升、运营)。其中,综合项目类6个:含欢乐水世界室内热带雨林岛、平潭国际演艺中心、壳丘头遗址公园-南岛语族文化驿站、平潭24H咖啡厅、邓丽君文旅村、万国灯塔旅游综合体;宾馆酒店类5个:含平潭坛南湾美丽之冠旅游综合体、国际品牌度假酒店、台胞主题度假酒店、滨海度假酒店、主题特色酒店;基础配套类6个:含流水游客服务中心、旅游驿站“四合一”设施、智慧旅游配套、平潭环岛游、澳前渔港商业街、自驾游房车营地;乡村旅游类6个:含北港文创村、磹水风韵古村、杨武楼特色村、白沙与白胜海钓村、壳丘头民俗村、平潭石厝人家民宿项目;景区提升类3个:含将军山景区、石牌洋景区、仙人井景区。通过大力推进旅游项目,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推动旅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品牌倾力

塑造整体旅游形象

举办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节

如今,“清新福建·平潭蓝”旅游形象已响彻大江南北。2018年,我区将继续实施“平潭蓝”品牌战略,按照“求精、创牌、实效”的原则,推进旅游市场推广多极联动,扩大客源市场,并建立旅游推广绩效评估机制。

一是做好节庆赛事,盘整各类资源,集中打造常态化的节庆品牌,在6-10月份举办首届“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节”;继续培育平潭风筝冲浪、沙滩排球、帆船等国际性海上运动赛事品牌。二是推进交流协作,比如联办承办闽东北旅游协作会议,构建一体化营销协作平台。三是加强宣传推介,积极联动国家旅游局、省旅发委、闽东北五市在台湾、澳门地区及华北、中部等地组织的旅游推介活动,突出推广平潭特色亮点;借助《平潭映象》巡演契机,在港澳台及重庆、南京、杭州、北京等多个地市举办旅游及招商巡回推介会。四是加大广告投放,在厦门机场站点启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长乐机场推广站建设,支持我区旅游企业在三坊七巷设立推广站;在北京、厦门、福州机场投放广告,在厦门、福州投放地铁广告,在京广、京沪、向莆等高铁线路投放车厢视频广告;五是支持旅游文创,推进《平潭映象》巡演及旅游推介;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提高旅游商品研发制作水平,鼓励开发贝雕、水仙花、紫菜等特色旅游伴手礼品牌。六是开发精品线路,推进岚岛醉美乡村体验之旅、岚岛“海之韵”浪漫之旅、岚岛古城民俗文化体验之旅、国际旅游岛“乐购”休闲之旅等四条“游岛玩海”品牌旅游线路产品;投入使用环岛巴士,改造提升兼容旅游码头,打造陆上、海上旅游环;针对性开发风旅游,实现冬季旅游产品突破。

新征程 新起点

平潭全域旅游再出发

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在旅游景区方面,明确指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所谓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平潭国际旅游岛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其优势不言而喻。独特的区位优势,与台湾距离仅68海里,加上“海峡号”“丽娜轮”往返海峡两岸,两地形成“一日生活圈”。其次,生态环境优质、民宿百花齐放、活动不断丰富,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为实施全域旅游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不过,平潭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基础设施薄弱,目前对外开放的景点基础设施虽较完备,但是与全域旅游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具体表现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不能适应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需求,旅游景点的民宿饭店、停车场地不足,存在吃住难、停车难等问题,影响了“快行慢游”的休闲旅游发展。此外,文化底蕴挖掘不深,成为制约平潭旅游发展的瓶颈问题。许多景区的历史文化内涵没有得到最大程度的挖掘,景区的特色文化没有形成,参观内容较为单一,缺乏趣味性、人文性,难以满足来岚游客的深层次需求。

那么,立足于当下平潭旅游的发展态势,如何探索平潭全域旅游的发展路径?

首先,要在旅游业态上有创新。当下,“旅游+”是大家热议的话题,若能运用好“旅游+”,结合平潭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为平潭开辟出好的旅游路子。着重开发四个主题村落以及风韵古村,重点发展“旅游+休闲运动”“旅游+文创”“旅游+养生”等新业态。同时,借助现有的资源优势,组织拉网、海钓、骑行等游玩活动,提升游客体验感。

其次,要加强旅游设施的建设。将“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与基础设施建设融为一体,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推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凸显的全域旅游服务体系。加强自驾营地的设施建设,借助旅游大巴的连接作用,将平潭景色点面结合。

再者,要深入挖掘文化底蕴。作为海岛之城,海洋文化是永恒话题。进一步挖掘平潭海洋文化,打响海坛水师的金名片,让大家认识平潭、了解平潭,让游客一踏上平潭就能感受到其地域特色。

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上,平潭任重道远。但我们笃信,平潭潜力无限,未来发展定会势如破竹。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