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何亚非:“一带一路”引领全球化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何亚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是全球化新时代的“新丝路”,更是全球化的“新思路”。今年5月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闭幕式上总结了会议凝聚的共识:与会各方将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支持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努力实现协同联动发展;希望将共识转化为行动,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期待架设各国民间交往的桥梁,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坚信“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古代中国的丝绸之路,无论是商人的骆驼队,还是海洋的船队,开创了中国与外部世界更大范围的文明交融和贸易来往。如今,“新丝路”也将是一条文明融合之路、文化交流之路、和平合作之路。

“新丝路”体现的全球化“新思路”,无论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或是“六大经济走廊”连接众多发展中国家,还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新的投融资渠道,“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既有历史传承,又有时代创新,将各国人民在“一带一路”平台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相互开放、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引领全球化新时代:

一、目前,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盛行,这既会给一国内部带来社会分裂和治理困难,也给世界的未来出了一道世纪难题。而“一带一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指导我们在市场效率和社会公平之间实现动态、有效的平衡,是应对全球化新挑战的“良方”。

全球化需坚持“包容、普惠、共享”原则,不能成为少数国家、少数跨国公司和利益集团的特权及其操控的“游戏场”,不能任由垄断资本为所欲为。我们需要努力推进老百姓普遍受惠的全球化,而不是只有少数国家和垄断资本受益的“伪全球化”。

全球化给世界带来了长期和平和经济发展,但是西方主导的全球化并未让老百姓“普遍受惠”,而是出现了所谓的“赢者和输者”,财富向少数人集中,各国之间和一国内部都出现了经济发展不平衡、财富分配失衡、贫富差距拉大的现象,致使广大发展中国家依然陷在原有“中心、边缘”国际体系的“边缘”地带,落在工业化的后面。

同时,西方社会内部矛盾加深,民粹主义卷土重来,反全球化力量上升。美国、英国和一些欧洲国家频频出现的“黑天鹅事件”,以及政治极端化趋势,就是这一深层次问题的表现。

世界由此进入了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政治“新常态”,国际秩序转换和全球治理体系重塑的大幕已经拉开。

“一带一路”所体现的“普惠性”,将使各国百姓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有助于克服贫富差距、弥合社会阶层分裂,给扭转“逆全球化”提供了有效路径。

人民是历史的主人,也是全球化、全球治理的主人。中国的发展为了人民,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全球治理思想和模式,同样把各国人民利益装在心里,希望老百姓能够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带一路”倡导“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融合了“中国梦”与“世界梦”,体现了中国国家利益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的高度一致。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是各国人民的大合唱,不是中国独唱,是建设各国的“百花园”,不是中国的“后花园”,其深刻含义就在于各国人民普遍参与、共享发展成果。

二、“一带一路”将推动“开放、包容、平等、合作”的全球化新航程。开放是前提,合作是基础,发展是关键。

中国在全球化新时代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对外开放,向发达和发展中国家都开放,构建中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一带一路”推动各国相互开放,平等合作,抓住“发展”的龙头,将促进相关发展中国家早日实现工业化,以填补经济欠发达的“洼地”,实现双赢和共赢。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扩大相互开放,亚欧大陆各层面互联互通,在平等基础上增加合作,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的新动能。相互开放、共同发展还将推动亚欧不同文明相互学习和融合,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传统意义的全球化以减让关税、建立世界市场为目标,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5%,而“开放、包容、平等、合作”的全球化通过“软硬”互联互通将使全球经济增长10%~15%。

三、“一带一路”所体现的全球治理新思想,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在自身经济发展和国内治理成功经验基础上提出的创新、务实之举,既有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论基础,又有中国发展模式的实践根基,操作性强,并非拍脑袋想出来的空中楼阁。

这次高峰论坛凸显了“一带一路”凝聚各国共识,得到普遍欢迎,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充分肯定。

目前,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博弈处于十字路口,西方“经济新自由主义”日薄西山,全球治理呼唤结构性改革、新指导思想和模式。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全球化面临何去何从关头的这一关键时刻,国际社会聚焦中国,希望从中国国内成功治理的经验中提炼全球治理的新思想、新方案。

中国深入参与全球化,经济几十年来得到持续发展,其关键是中国坚持有别于“经济新自由主义”、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并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可靠有效的政治制度作为机制体制保障。这几十年,中国市场经济和政府调控两手合理并用,既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又确保社会公平正义。

全球化不仅是经济全球化,它必然涉及政治、安全、军事、网络、文化等许多“硬”、“软”领域。中国从自身发展经历出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以普惠发展、包容发展、共享发展为内涵的新全球化,是希望通过各国各层面“互联互通”和文明融合,消除由于发展水平不同、意识形态各异、文明文化差异而产生的各种矛盾,为稳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效路径和可靠抓手。

中国人不仅在处理国内事务中做事务实、可靠、讲规矩,而且在国际秩序转换期、全球治理改革期、国际规则制定期,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同样务实、有效,提倡制定符合各国利益的国际规则。中国坚信,国家不分大小、贫富,需要团结合作、相互提携、和平相处,不需要对立、对抗和冲突。

全球化新时代需要“一带一路”的承载和引领,“一带一路”的成功也有赖于全球化新时代的良好国际环境。(作者系外交部前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前副主任何亚非)

(原标题:何亚非:“一带一路”引领全球化新时代)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