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云:为非洲“铺路架桥”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中华儿女 作者:余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最美丝路青年系列访谈和传播·中交青年风采

2016年,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杨广玉(左三)、经商处参赞赵董良(左二)参观公司展台内隧道机电模型(右一为张云)

张云陆陆续续在海外工作了10多年。这些年里,他从北非明珠阿尔及利亚转战到西非之角塞内加尔,从一个毛头小伙子成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从桥涵助理工程师成长为项目总体负责人和部门管理者、中交集团一公院北非交通设计院副院长。这些岁月,他见证了很多异国他乡中国人平凡中的伟大,见证了很多离别时的伤心落泪和相见时的喜极而泣,见证了小伙伴们挑灯夜战数日完成工作任务的艰辛和成功那一刻的喜悦,见证了一条条的黑色巨龙永远留在了非洲大地上。

在张云异域忙碌的身影里可以窥见他接受到的一次次挑战。在这对接“一带一路”的特别时光里,他系统掌握了欧洲基础建设规范体系,积累丰富的海外设计、管理经验,用知识、才能、心血与智慧服务着世界,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感恩父亲对自己的培养

“小时候,听得最多的故事、看得最多的小人书就是岳飞抗金、精忠报国的故事。家中堂兄弟5人,我是老大,父亲给我取单名‘云’,就是希望我能像岳云一样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来感恩父母、报效国家。”接受采访时,张云说,父亲是小学民办老师,母亲是农民,“从小父母就对我严格要求,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会如何去解决问题、如何去面对困难”。

张云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陕北农村。当时的陕北黄土高原,自然环境比较糟糕,人们的思想观念比较落后,全村小学毕业的人很少,没有几个人上过初中,张云的父辈们大部分都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我的父亲是村里少有的高中毕业生,后来去参军三年。在我的记忆里,父亲办起了生产队惟一的一所小学,每天早上带着我和姐姐步行近五公里去学校。我小学三年级之前,所有的知识、为人处世的道理,都来源于父亲的教诲。”交流中,张云坦言自己的成长要感恩父亲对他的培养。

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张云的父亲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教学工作,去外地做生意,张云和姐姐成了留守儿童,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后来,张云的父亲发现张云和女儿的学习成绩都下降很厉害,放弃了自己小有成就的生意,重新回到村里教书,亲自教张云和女儿文化知识。张云说:“我内心觉得,父母这一辈经历了太多的苦楚,父亲深知读书对寒门子弟的重要性,可以说父亲放弃了自己所有的梦想来成就孩子们的梦想。致敬我的父母!”

言及小时候的梦想,张云说:“ 我小时候的梦想很简单,就是能好好学习,走出陕北小村庄这片土地,能让我的家人和父母过上好日子。现在每年一次回家乡,都要去原来居住的小村庄,看一看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2002年,张云考入长安大学,读的是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长安大学是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学院、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合并组建而成,直属教育部,是教育部和交通运输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

2002年7月张云高考结束后,父亲带着他一起找高中老师,讨论他的性格和成绩该上什么大学、能上什么大学。“最初想法是报考一个石油天然气之类的专业,因为我的家乡特产就是石油和天然气,我想毕业后能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后来父亲和老师经过详细了解,认为在以后20年,我国公路交通事业会有更好发展,而且长安大学是行业内王牌,所以我就选择了长安大学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  

2006年本科毕业后,张云进入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至今。“这么多年,自己工作奔波辛苦、对父母妻儿的关爱少之又少,但是工作中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是满满的。先后在河北、江西、安徽、上海、浙江、河南、陕西等省份参加高速公路勘察设计工作,这一阶段对我的成长有非常大的帮助。项目实践过程中的积累,使我受益匪浅。”

从黄土高原到非洲大地

2007年12月4日,这一天张云难以忘怀。当天,他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第一次踏上远赴阿尔及利亚的航班,参与东西高速公路建设。这个项目是中资企业在海外拿到的合同额最大、建设里程最长的现汇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里程529公里,合同额62.5亿美元。对于刚走出大学校门一年半的小青年来说,既忐忑不安,又对未来满怀希望。

2019年,塞内加尔达喀尔BRT项目外业踏勘(右四为张云)

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设计牵头单位,完成了全线的勘察设计任务。直至2010年全线通车,2018年通过业主最终验收,张云都深度参与其中。“本项目在2017年获得第十五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这是对我院设计团队的认可和鼓励。依托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的成功经验,中资企业在阿尔及利亚先后拿到6个近500公里的高速公路项目,均由我院团队完成设计任务。”

在2013年之后,张云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逐渐成长为项目负责人、北非片区管理人员。近几年来,他先后赴阿尔及利亚、马里、布基纳法索、塞内加尔等国家开展市场开发和项目建设工作。  

“目前作为我院成立的北非交通设计院副院长,我协助院长完成相关市场开发工作,分管分院项目生产和综合财务工作。”受访时,张云说工作中遇到的最大挑战主要有两个:一是面对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不同社会人文环境,作为负责人需要时刻紧跟国家战略,对国际社会最新动向高度敏锐,也要保护好员工的身体心理健康和人身安全。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这种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二是长期驻外工作,对家人关爱的缺失,让自己内心非常愧疚,好在妻子非常支持自己的工作,能让自己的心理负担减少很多。

说到工作以来最欣慰的事情,张云的心情似乎轻松起来。他稍稍沉思了一下,盘点式地作答。一是在技术领域,长期在法国和欧洲标准体系下做设计咨询工作,对欧洲标准和体系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体会,对技术的积累比较丰富。二是从单身一人到现在两个孩子的父亲,非常欣慰。三是在海外工作这么多年,认识很多有志于海外工作、志同道合的领导和朋友,一起工作、一起交流,受益匪浅。四是为我院、集团的海外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让我非常自豪。“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岗位,离不开单位和领导支持,离不开前辈们指引,也离不开家人对我的包容和鼓励,更是离不开自己的这一份坚持。”

采访中,张云谈到内心最软的地方:在谈女朋友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踏上了远赴阿尔及利亚的航班,这一去就是400多天,思念之情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才能体会到其中的痛苦、焦虑和幸福。2013年,在儿子出生不到一岁的时候,他和妻子一起出差到阿尔及利亚工作,期间只回家20多天看望老人和孩子。“每次和孩子视频,妻子都要掉眼泪,我自己也非常不是滋味。”2019年,妻子怀孕不到两个月,张云就远赴塞内加尔工作,期间孩子出生的时候回去一趟,在孩子不到40天的时候,又出去工作,等他再次回到家,孩子已经一岁两个月了。“对家人的亏欠,是我一辈子都无法弥补的,家人对我的支持和理解,也是我一辈子都要感恩的。”

参加工作以来,张云和家人聚少离多,陪伴家人的日子少之又少。老话说得好,“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在遥远的异国他乡,张云时刻思念着家人。“正是四位老人对我们这个小家庭的照顾和支持,才让我有更大的勇气去面对前方的各种困难。这期间,我和妻儿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常言道,妇女能顶半边天,我家的这位女人顶起了大半边天。相夫教子、孝顺老人、自己的工作,都做得很出色。”

有一次,张云的妻子产后复查,大夫说她患有产后抑郁症。电话里,她告诉张云:“我一天忙得哪儿有时间抑郁呢?再说我都抑郁了,那世界上就没有几个不抑郁的人了。”张云说,他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无言以对,“我知道你也希望我能在身边陪着你,能帮你分担一些家庭的责任”。她一个人这么多年撑起这个家不容易。张云当时在电话里千言万语化为一声:媳妇辛苦了!张云说,这么多年里,有一些同事和朋友离开了我们这个大家庭,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也有一些新鲜血液加入了我们的团队,开启了自己人生奋斗的新篇章;更有一些亲人和朋友永远地离开,甚至来不及见上最后一面。接受采访时,张云一再感恩自己的每一次遇见,感恩遇到的每一个人。他说:“前辈们见证了我的成长,同事朋友们给了我很多帮助。从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最西边马戈尼亚小镇到东边突尼斯边境,留下了我无数脚印。”阿尔及利亚贝佳亚项目,张云从开始一个人进驻现场到后来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其中的艰辛和曲折,只有自己经历了,才知道前辈们的不容易。

后来,张云见证南北高速等其他项目,才知道大家更艰辛更曲折。2017年之后,他多次前往科特迪瓦、马里、布基纳法索、塞内加尔等国家参与项目开发,结识了更多的良师益友。他说,经过一次次的见证与打拼,自己得到成长与蜕变,在熟悉的体系、陌生的领域里,接受一次次新的挑战。

他说:“自工作以来,常驻阿尔及利亚和塞内加尔一线,面对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人文环境,我们一直在改进着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在担当中成长、在担当中前进,为公司全面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直面“借船出海”的挑战

从2006年至今,张云大部分时间在非洲原法属殖民地国家工作,包括阿尔及利亚、马里、布基纳法索、塞内加尔等。由于其法属特点,对于基础建设,基本沿用法国标准,中国标准走进去的难度非常大。中国公司在这些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也一定程度受到法国等欧美公司各种刁难。“尤其是对于我们这种技术型设计咨询企业,就更难了。往往一个方案设计,欧美公司可能几张图半天时间就能搞定,然而对于我们中国设计咨询企业来说,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更多的设计细节才能得到业主方和监理方认可。”但是,这些困难并没有影响他们前进的步伐。经过这些年努力,公司属地化建设成果显著,对法国标准规范的理解不亚于欧美工程师,各种项目,中国公司总是按时、保质保量地交付业主。

2019年,塞内加尔公路局官员检查MFK高速公路项目无人机测量工作(右四为张云)

张云亲身经历了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南北高速公路、贝佳亚连接线、特莱姆森连接线等多个项目的设计工作,从阿国政府和欧美监理公司的不认可到一步一步认可,再到业主方要求欧美公司向中国公司学习,业主邀请张云等参与欧美公司不能解决导致无法通车的一系列问题中,树立起了中国设计咨询企业的形象。

2006年至2011年,张云担任桥梁设计工程师,主要从事高速公路桥梁设计工作,先后出色完成了河北保定至阜平高速公路、江西石城至吉安高速公路、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陕西咸阳至旬邑高速公路等桥梁设计、水文水利计算等工作,在工作中过程中认真钻研、虚心请教、努力提高自己,积累了一定的工程经验。特别是2007年至2010年参与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的建设,积极投身项目管理工作,全面掌握了欧洲规范体系下的设计流程和桥梁设计工作,逐渐成长为“一专多能”复合型设计人才。

如果说这一段时间为技术成长阶段,那么2011年至2014年是技术积累阶段。这段时间内,他担任项目组长和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桥梁专业分项技术管理和项目管理工作,先后任安徽蚌淮高速至宁洛高速连接线项目组长、浙江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项目组长、阿尔及利亚贝佳亚连接线高速公路项目负责人。

2013年至2014年担任阿尔及利亚贝佳亚项目负责人,他与业主、监理、承包商(中国铁建)积极配合,为项目进展、优化设计等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业主、承包商的奖励或好评。如,隧道段4公里改线优化,成功避让了浅埋段隧道顶建筑群,取消了1.3公里的连续刚构桥梁,避让河流、铁路、输油输气管线等,极大降低了施工、运营风险和承包商的设备投入;T梁设计由APD(初步设计)设计的6片T梁优化为8片,极大降低了设计和施工风险,同时为承包商在合理、合规情况下创造了利益;借助古罗马遗址的有利条件,成功优化设计7公里平面设计,避免了35米以上高填方和接近1公里的陡坡路基滑塌风险,同时为业主降低投资约1200万元人民币。

面对工期紧张、设计任务繁重、监理远程审查和批复等不利因素,项目组因地制宜,采用远程设计和属地化员工设计、与监理电话和邮件沟通等多种方法,加快图纸设计和批复工作,为项目在工期内完成争取了更多的时间。

2014年至今,张云任北非交通设计院副总工程师,2016年出任副院长。面对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加强,国际形势不利影响等因素,积极投身生产组织管理、机构建设、市场开发等工作。此时的他,转型为管理角色。欧洲标准体系下的设计和审批节点众多、设计复杂,面对语言障碍等不利因素,他积极探索远程设计、属地化员工设计、和当地公司合作设计等多种生产模式,一方面极大降低了设计投入成本,另一方面有效提高了设计进度,为公司其他海外项目和分支机构提供了可借鉴的有效方法。北非交通设计院为中交设立的第一个海外常驻分支机构。他积极配合公司领导、分支机构领导做好机构建设和市场开发等工作。目前,主要跟踪前期设计投标等,为公司走向监理、项目管理等高端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于设计工作,很多人不理解,认为不就是对着电脑,用程序画几张图吗?只有进入其中的人才能体会到其中的痛苦和成就。“工作这么多年来,我在设计工作中有得有失。好在前辈引导和带领,自己从一个毛头小子成长为技术负责人,分院管理层,参与的有关项目先后获得一系列奖项和荣誉。”

说到企业如何对接“一带一路”,如何有所作为,他说:“目前中国设计咨询企业走出去,更多的是依靠中字头大型央企的平台,形象比喻就是‘借船出海’。公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作所为,更多是和大型央企共同开发,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工作,为非洲落后区域完成国家或首都等大型城市的综合规划,从而筛选必要的项目,进行深耕细作。”  

2020年至今,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海外项目生产工作造成非常大影响。张云作为塞内加尔BRT项目主管领导,配合项目负责人防疫的同时,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积极配合承包商全力完成项目的生产任务。他通过多方渠道,准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在确保现场驻守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开展项目生产工作。此外,积极与业主、监理、承包商沟通,在保证设计任务的前提下,尽量采用电话、邮件沟通等方式解决技术问题。同时,加强远程设计力量,全力配合现场完成设计任务,在塞内加尔属地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共同完成BRT项目设计。还积极抽调国内人员赴现场开展轮换工作,保证设计团队的战斗力。张云注重员工思想动态,及时疏导,减轻大家心理压力。

中非传统友谊深厚,双方彼此信赖,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2020年以来,中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相互声援、团结战斗,成为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与此同时,中非“一带一路”合作中很多项目没有因疫情停滞,相反显示出十足韧性,为疫情下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活力,助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我们要求全体员工减少外出,严控外来人员进入驻地;属地化工程师居家远程办公,采用人盯人方式进行生产工作。同时,要求员工佩戴口罩工作,每早测体温并记录异常症状,每天对驻地消毒。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尽量减少我方人员外出,避免不必要的外界接触。必要情况下,本人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外出参与具体工作,尽量减少员工的外出活动。”他说,在项目组成员共同努力下,项目设计工作顺利进行,员工无感染情况发生。  

常驻海外的生活很忙碌,也比较充实,张云说:“很多时候,单一的工作状态也是非常孤独和难熬的。所以,海外工作一定要学会如何给自己减压、丰富大家的业余爱好,才能让一个团队更有战斗力。”张云业余爱好是羽毛球、篮球、听着音乐散步。  

张云幸福美满的一家

“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这是张云的座右铭。这句话从高中期间一直伴随着他,鞭策着他,让他在学习和工作中都受益匪浅。尤其是海外工作以来,每当遇到困难、委屈,张云都会静下心思考,是否自己做得不对,也会站到对方角度考虑问题。“当一件事情能站到对方角度去考虑问题,我觉得整个世界还是非常美好的。”

(原标题:张云:为非洲“铺路架桥”)

编辑:王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