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东盟大使:把握好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7-08-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徐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6日至7日,一年一度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在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中国外长同东盟各国外长共商深化中国—东盟合作、促进东亚和平发展大计,为今年11月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做准备。8月8日,就在东盟成立50周年这一天,外长们将出席菲方举办的庆祝活动。

半个世纪以来,东盟努力加强内部团结,积极化解地区纷争,使东南亚逐步从动荡走向稳定,从对抗走向合作,从贫穷走向繁荣。东盟已成为本地区最重要的区域组织,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国家联合自强的典范。2015年底,东盟共同体宣布建成,成为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1991年,中国同东盟启动对话进程,2003年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尼,提出同东盟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勾画了美好蓝图。

近年来,中国同东盟国家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东盟高层往来日益频繁,双方已建立10多个部长级会议机制和20多个高官级工作层合作机制。2016年,双方贸易额达4522亿美元,双方累计投资额达1779亿美元。中国连续8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6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人员往来突破3800万人次,每周有2700架次航班往来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境外游客来源地。

当前,中国同东盟围绕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同东盟国家一致认为,南海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南海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在中国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降温趋缓,并不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正在得到有效落实,“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已经达成一致。实践证明,中国同东盟国家推进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是妥善管控分歧、推动务实合作、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正确途径。

明年,中国—东盟将迎来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应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克服挑战,携手合作,朝着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方向稳步迈进。

一是聚焦和平与发展的大方向。双方应始终用积极眼光看待对方,视彼此为自身发展机遇,尊重各自国情和发展道路,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应求同存异,友好协商,显示双方关系的成熟理性。

二是共绘合作共赢的蓝图。双方应结合各自优势和发展需求,重点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的对接,深化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中方愿通过积极参与并推动澜湄合作、东盟东部增长区等次区域合作机制,协助东盟缩小内部发展差距,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

三是拉紧民心相通的纽带。双方应进一步密切在文化、科技、环保、旅游等领域合作,加强青年、媒体、智库和地方交流,将人文合作打造为双方关系的第三大支柱。中方将派出更多志愿者,支持东盟国家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事业发展。(作者为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 

(原标题:把握好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新机遇(大使随笔)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