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许文鸿:“一带一路”倡议必将行稳致远 为世界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发布时间:2018-08-10 来源:光明网 作者:许文鸿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二十一世纪以来,世界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以投资和技术进步为动力的全球经济逐步趋缓,以西方为主导的攫取型的全球化发展模式日渐步入困境,以华尔街为代表的资本主义的贪婪最终把美欧经济带入2007-2009年的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今天,危机逐渐远去,但危机造成的影响远未消失,全球经济进入低增长乃至停滞期;美国单边主义日趋明显,贸易保护主义逐渐抬头;欧洲债务危机久拖未决,难民问题逐渐扩散。现在,全球经济发展需要新动能,国家间的合作乃至全球和区域一体化急需要新的合作模式。

在此背景下,中国向世界发出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合作理念与世界各国签署经济合作协议;以“要想富,先修路”的中国经验倡导各国拉动经济要从发展和改善基础设施做起;以中国特有的“和”文化倡导互利共赢的“贸易畅通”;以“汇通天下”的理念推动货币流通;以“国之交在亲民”的朴素道理,加深各国间的“民心相通”,呼吁各国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积极推动建立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担的“责任共同体”,和共享繁荣与稳定,互助危机与灾难的“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得到了全球范围的积极响应。在2017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来自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齐聚北京,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新发展。

五年来,中国先后与80多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在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建境外经贸合作区82家,通过加强产能合作、共建合作园区,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合作方式,积累了一系列成功的案例:赞比亚的蒙内铁路,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区,白俄罗斯的“巨石”工业园区,墨西哥华富山工业园区等。“中欧班列”从无到有,迄今已突破9000列,为沿线国家的经济注入新的生机,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不断用事实驳斥西方国家的歪曲和消除南方国家的不解中逐步发展的。例如,针对攻击中国经济是搭乘了西方经济发展的便车等言论,中国向全世界公开宣布,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经济的快车;有西方学者渲染马来西亚“东海岸衔接铁道”(ECRL)计划停建,重新执政的马哈蒂尔总理把中国作为东盟之外的首个正式出访国家,以此表明他对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的高度重视;有西方媒体攻击汉班托塔港项目造成的“债务陷阱”,其结果是斯里兰卡方面表示是斯方政府主动向中方提出希望中方接手经营汉班托塔港的请求,等等。

五年来,世界各国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在“共商、共建、共享”基础上的双边或多边的经济合作;不是中国争夺区域或全球范围内地缘优势的措施,而是开放包容、面向全球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世界经济早日走出低增长格局提供了现实的方案,是中国彰显大国责任的体现。亚投行的成立源自各成员国的资金和金融专业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也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合作新模式的国际化、专业性、高效率。

此外,“一带一路”还与时俱进,注重社会发展、人文交流、强调环境保护,致力于打造成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四个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符合联合国“千年计划”的理念,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经典理论,深得世界各国的积极支持,必将行稳致远,不断为世界发展作出独特的贡献。(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许文鸿)

(原标题:“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行稳致远 砥砺前行)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