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超:绘好海外园区“工笔画” 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9-10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动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注意实施雪中送炭、急对方之所急、能够让当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

“一带一路”建设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已经进入实操层面,项目落地生根、持久发展成为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所在。海外项目的稳步推进,离不开海外园区的建设。目前,我国与沿线国家已建设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园区以商贸、金融、高新技术发展为纽带,逐步形成经济凹地,产生集聚效应,吸引更多更优质的企业入驻,海外园区已经成为中国的名片,成为“中国模式”发展的重要特征。

海外园区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名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海外园区发展迅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家”,同时也成为我国与沿线国家合作的主要模式,是区域经济合作的典范。

从海外园区层面看,领先园区多位于产业基础好、社会稳定的国家,如越南龙江工业园、泰国罗勇工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华夏幸福印尼产业新城、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等海外园区。从中国海外投资的国家层面看,中国投资的海外园区和企业多指向邻国,邻近效应显著,如“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接受中国海外投资企业数排名前十名的分别为俄罗斯、越南、印度尼西亚、老挝、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哈萨克斯坦、缅甸。

毋庸置疑,海外园区俨然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活动平台,我国与沿线国家成立相关合作机构,建立相应的合作机制,海外园区通过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一个新型国际经济合作模式。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欠发达、制度落后、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差,在这样的客观情况下,海外园区的建设提供了一个现实的解决方案,在园区有限的空间里争取合法权利、提供有利条件、实行一系列降低关税、减少行政干预、创造新的营商环境等有效措施,从而,降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与成本,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代表性工业园发展强劲,进入快车道

泰中罗勇工业园从2006年开始建立,目前已成为中国传统优势产业在泰国的产业集群中心与制造出口基地。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时期,泰中工业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入园企业已超过100家,累计投资额达到29亿美元,累计工业总产值超过100亿美元。近三年,先后有40多家中国企业入驻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0亿美元。如今,罗勇工业园已经成为中国产业在泰国乃至东盟最大的产业集群中心和制造业出口基地,未来可容纳300家企业,为泰国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

中白工业园作为中国在境外开发面积最大的经贸合作区,目前已成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截至2018年5月,中白合资公司已完成第五次增资,增资至1.5亿美元。此外,在中白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入园企业数量不断提升,园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截至2018年8月16日,已入园企业37家。中白合资公司投资建设的12500平米办公楼和8000平米标准厂房已投入使用并全部出租。预计到2020年,入园企业累计达到60个,合同投资总额力争达到20亿美元、20个项目动工建设、30个项目投入运营。中白工业园将更好地发挥海外园区平台作用,成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由此可以相信,以泰中工业园、中白工业园为代表的海外园区将会以强劲的姿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大发展,为沿线各国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把海外园区建成让当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

目前,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的海外园区正在开始向更加多元化和高级化的方向发展。截止2017年初,海外园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6万个。这为处于经济欠发达国家来说,正是急人之所急,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海外园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对我国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有效保护,我们始终坚持与沿线国家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在园区建设上狠下工夫,建立合理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加强监督管理,增加就业机会,力争将各园区打造成为国际化现代绿色园区。同时,要充分尊重当地民族文化,秉持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绘好海外园区“工笔画”,把对方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把园区建设成为让当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切实感受到命运与共的真谛,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王超)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