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冬胜: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下的亚洲机遇

发布时间:2017-02-14 来源:财新网 作者:王冬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西方的政治思维变得更具保护甚至孤立主义色彩,不少发达国家的经济政策愈发显出闭关自守的苗头。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以更加开放和积极的姿态推动对外合作,以双赢或多赢为目标寻求建立更为紧密的经贸伙伴关系,彰显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影响力。其中,“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无疑是最佳例证。

就亚洲而言,基于地理和市场优势,东盟与中国的经贸发展迅猛。建立对话关系20多年,双边贸易额每年以18.5%的速度增至2015年的4720多亿美元,并力争到2020年提高一倍达一万亿美元。

要实现这一目标,“一带一路”倡议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当某些西方市场收缩其与全球的经济联系时,由中国倡导的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势必将填补由此产生的许多空缺。在亚洲,通过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等东盟发展战略的对接, “一带一路”可以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有序促进互联互通合作,使全球最具活力的这两大市场进一步实现共同繁荣。

从东盟的立场看,“一带一路”倡议无疑将有助于解决当地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促进物流业的发展,进而带动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深化东盟一体化,最终协助该地区在全球价值链的中心占据一席之地。与此同时,这一合作也将为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例如,通过高铁路网的建设拉动中国相关技术和服务的出口等。

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超过2万公里,比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的总和还多。目前,不少东盟国家与中国达成的“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也以铁路建设项目为主,并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然而,融资一直是多数东盟国家发展基建的掣肘。除了基础设施发达的新加坡和条件相对较好的马来西亚外,其他成员国大多面临巨大的基建资金缺口。

可喜的是,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同时,还以多种投融资方式、通过“亚投行”等机构发起跨区域金融合作,以协助东盟国家解决融资难题,这势必将对东南亚的未来发展带来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一带一路”这一历史性的倡议规模宏大、抱负远大,反映了未来数年中国与其他地区共同发展繁荣的愿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各国之间高度的相互合作、理解和信任,也需要各参与方分析和把控好相关的监管、政治和金融风险,以此为包括东盟在内的亚洲和其他地区带来良好且持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而这一点,在世界政经形势因逆全球化思潮而愈发变幻莫测的当下,恰恰显得尤为可贵。

作者王冬胜为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

(原标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下的亚洲机遇)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