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兴赢委员:“一带一路”科技环保合作惠及国际社会

发布时间:2019-03-0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陈毓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全国政协委员、气象卫星科学家张兴赢5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今年的政协提案是关于如何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学家建立更紧密合作,让气象卫星的先进技术造福国际社会。

为此,张兴赢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了这一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计划。张兴赢说:“我们会在近期启动一个‘一带一路’国家风云气象卫星应用的网络视频会商。因为到每个国家去要花很多精力和人力,中国网络发展非常好,我们通过网络技术先把我们的资料、工具先传过去。我们再在视频上开展培训,教会他们怎么用。第二,(今年)年底可能要开一个‘一带一路’国家风云卫星遥感应用的用户大会,希望各国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跟我们来交流。他们在用卫星资料的时候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或者有什么更高的需求,希望卫星将来能具备什么能力,或者提高一些,能对国家更有帮助。这样的话我们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发展我们未来5年甚至10年的卫星规划。这样,不仅满足我们国家在高科技政府决策方面的需求,也惠及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科技是一个持续不断更新发展的过程。去年发射的高分五号卫星是世界首颗实现对大气和陆地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也是中国第一颗具备监测污染气体的卫星。而这也是张兴赢从2006年工作开始就一直致力推动的一项工程。

张兴赢认为,卫星遥感弥补了很多原来站点监测的不足,可以测算大气污染物输送通道,同时还可以高分辨率监测地面情况。依托高科技的手段,会大大助推我们对环境的科学认知,对政府决策治理,对人民群众的公益服务都有着非常好的帮助。同时遥感卫星技术也为加强国际间的环保合作与气象服务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张兴赢说:“去年在三次非常重要的国际场合,一个是2018年6月10日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一个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论坛,还有一个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这三个重要场合,习近平主席对国际社会宣布,我们要让中国的国家风云气象卫星为世界各方提供服务。”

张兴赢说,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中国气象卫星观测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天气预报、防灾减灾、环境监测、专业培训等服务,让周边的发展中国家享受到中国科技带来的红利。张兴赢说:“去年起,已经先后有菲律宾、越南向我们发来请求。特别是去年超强台风‘山竹’和‘玉兔’,两个国家分别发来了应急响应请求,我们给提供一系列的服务。”

张兴赢介绍,为了更好地提供国际气象服务,中国专门建立了一个风云气象卫星国际应急保障机制(风云FY-ESM)。根据该机制,其他国家和地区一旦遭受台风、暴雨、强对流、森林草原火灾、沙尘暴等灾害,可通过世界气象组织常任代表或其指定联系人申请启动应急服务。张兴赢说:“各国可以通过应急响应机制,申请自己国家的账号,一旦有灾情启动后,我们会把我们的风云气象卫星对它们国家加密观测。整个卫星只观测该国家那个灾害的区域,给它提供非常高科技和高品质的数据,对于该国家人员财产的安全保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张兴赢表示,中国科学家在气象卫星科技创新上还任重道远。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将在“一带一路”合作交流中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而在与各国科学家之间的互动反馈中,他相信所有合作方都看到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做出的巨大努力。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张兴赢:“一带一路”科技环保合作惠及国际社会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