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古老丝绸产业迎来“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5-06-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庞明广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丝绸,是古丝绸之路上最具代表性的贸易品之一,曾远销至欧亚多个国家。在近日于昆明举行的国家桑蚕茧丝绸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众多业内专家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丝绸产业作为我国的传统优势产业,将迎来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新机遇。

自古以来,我国生产的丝绸以其色泽光丽、质地柔软的特性,深受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民的喜爱。国家桑蚕茧丝绸科技转化公共服务平台专家工作组顾问舒惠国说,时至今日,一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仍保留有蚕桑生产的传统,当地人民发展桑蚕茧丝绸产业的愿望也十分强烈。

中国丝绸协会会长杨永元介绍,近年来,在“东桑西移”工程的推动下,我国丝绸产业实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但受成本限制以及化纤、棉等产品竞争的影响,当前丝绸产业发展仍面临较大困难。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累计出口蚕丝类商品13384.6吨,同比下降10.52%,其中丝绸制成品出口数量下降达55.63%。

商务部驻昆明特派员李朝胜说,为改变我国丝绸产业力量分散、重复性建设等问题,近年来,我国着力推进了蚕桑茧丝绸产业的农业、工业及生态三个科技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已有一批科技成果通过平台转入实际生产应用。

“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丝绸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使命和历史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蚕学专家向仲怀说,我国在桑蚕茧丝绸生产方面具有技术优势,蚕桑基因组学等科学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这将成为推动丝绸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舒惠国认为,丝绸作为丝绸之路具有典型象征意义的产品,现如今仍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及历史文化意义。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丝绸产业要重视国际合作。近年来,我国已对来自埃及、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的数十名技术人员进行了蚕桑生产管理技术培训,促进了国际产业合作交流。

杨永元说,当前丝绸产业的发展,要从服装等消费产品入手,强化品牌宣传、产品设计等环节,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原标题:专家:古老丝绸产业迎来“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

编辑:宋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