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基斯坦学者:“一带一路”倡议是互利共赢外交理念的典范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哈桑·贾韦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为更好的全球经济治理和多边合作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

前不久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在全球经济深刻转型之际举办的重要会议。一直以来,中国的发展为全球经济增长和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全球化已成为历史潮流,有利于实现更加公平的全球发展。由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凸显了全球化发展的积极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确保全球化的可持续性。尽管一些发达国家出现了负面声音,采取了内向的保护主义措施,但在我看来,保护主义既不是一剂良药,也无法为任何国家的经济复兴提供动力。中国致力于同各方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加强交通、通信、贸易、金融和人文等方面交流,促进各国互利共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具有远见卓识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赢得了全球的赞赏。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通过举办这一论坛,中国展现出了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真挚承诺。此举也表明,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分享其发展成果,并将同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各国实现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是互利共赢外交理念的典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广泛共识,将凝聚和巩固各方迄今为止所取得的成功,有望推动各方实现更好的共同发展。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走廊建设正在改变着巴基斯坦的经济命运。包括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在内的走廊早期收获项目即将完成。走廊已成为外国在巴直接投资的“催化剂”,并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带来各种积极效应。走廊建设提供了成千上万个就业机会,为巴方民众增加了个人可支配收入。走廊项目还推动了两国人力资源之间的相互交融。巴基斯坦如果能顺利开展当前急需的结构性改革,便可从这一历史机遇中获益更多。巴基斯坦应当借鉴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的自然、文化和经济条件,采取相应举措,推动本国经济快速发展。

诚然,当今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有关国家出现公共债务增加和GDP增长放缓等情况。“西方政治精英”没有探求经济陷入衰退的内在原因,而是推出了“中国威胁论”。这是为了制造反华情绪,意图将公众注意力从影响这些国家经济不景气的真正原因上转移开。中国始终保持经济开放,加快金融改革,并通过提高进口和拉动内需来推动本国与全球经济的增长。中国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负责任大国形象。

在中国的价值体系中,一个繁荣的邻居被视为是幸福而不是祸患。但不幸的是,许多西方人士并没意识到中国价值体系的美好。“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人民主动分享其数十年发展繁荣与悠久的文化价值观的倡议。同时,由“一带一路”推动的文明交流和对话,有望促进世界获得更好的发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为更好的全球经济治理和多边合作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各国应与中国携手努力,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和谐,而更广泛的全球化和开放性将发挥关键性作用。(作者为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桑·贾韦德

(原标题:美好的中国价值观(国际论坛)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