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年度发展报告(2016)

发布时间:2016-10-28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发展迅速,投资主体和方式日趋多样化,中国资本大规模进军国际市场,成为全球投资市场引人瞩目的焦点。其中,上海更是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成为了中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的首选平台。

继上年度成功发布了《上海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年度发展报告(2015》后,为继续支持与服务于上海企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再次委托安永编写了《上海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年度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发展报告》,并于近期正式发布了该报告。该发展报告基于2015全年最新对外投资数据与案例,在上年研究分析的基础上,深入解析上海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发展的新特点、新模式,对股权投资基金在对外投资方面起到的推动作用,以及投后整合风险与应对方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2015上海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情况速览

上海2015年度中方实际对外直接投资额位列全国第一:2015年上海市实际对外投资额166.36亿美元,同比增长382%,占全国同期境外投资的比重超过14%,跃居全国各省市区排名第一位。2015年,上海共办理企业境外投资备案和核准1,338项,备案和核准项目投资总额573.25亿美元,同比增长366%,备案和核准中方对外投资额398.97亿美元,同比增长284%。

投资特色:民营企业成为对外投资的绝对主力。从2015年投资总额来看,民营企业项目投资总额达370.99亿美元,占全年项目投资总额的64.72%。与往年相比,民营企业的项目数量与项目金额均构成了上海企业出海的绝对主力军。

投资目的地和热点行业:2015年,上海企业境外投资的区域布局更趋多元,除了以美国为主的美洲以外,大洋洲与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此外,上海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使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投资热点。上海企业的主要对外投资行业目前包括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电子与汽车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

上海对外投资合作政策发展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上海市各级政府积极助力企业“走出去”,通过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出台“十三五”规划、大力发展自贸区对外投资服务,以及构建公共服务体系等方式,鼓励和支持企业在海外投资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上海跨境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模式及案例分析

股权投资基金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了跨境并购交易中,通过多种参与模式,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促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活动。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后整合所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企业希望通过并购,实现自身全球业务布局和资源配置,从而加入到“走出去”的行列中。然而在此过程中会面临诸如政治经济风险、产业周期变动以及投后整合等问题。其中,并购后是否能有效整合是影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成功的关键。安永通过对正在实施海外并购的上海企业进行问卷调研和访谈,探究企业在并购后整合过程中面临的普遍挑战以及成功案例,总结归纳成功投后整合企业在实践中的共同点,以供参考借鉴。

本报告作为上海市对外投资合作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015年度上海市商务委对外投资合作社会服务采购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在对2015年度上海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现状进行总结的基础上,亦希望本报告可以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参考和建议,助力推动上海对外投资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原标题:上海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年度发展报告(2016))

编辑:许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