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南”风 奔赴“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南亚东南亚媒体联盟成立侧记

发布时间:2024-02-01 来源:云南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0e2a7200203042a2acf66c1b43066cde.JPEG

春意涌,“南”风暖。1月31日,南亚东南亚媒体联盟在北京成立,国内及南亚东南亚国家和相关国家的媒体记者、各界朋友相聚北京,关注云南。大家期待,以南亚东南亚媒体联盟的“大家庭”连接彼此,当好互信互利的联络者,当好合作共赢的推动者,当好亚洲文明的守护者,奔赴共建“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

媒体“朋友圈”共建共享

“合作,还是合作!”

媒体是国家间友好合作的见证者、民心相通的传播者、人文交流的促进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机遇与挑战交织,喧嚣噪声不绝,面对当下,谈及未来,合作是媒体界最响亮的呼声,南亚东南亚媒体联盟应运而生。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社长兼总编辑马克东·巴伯说,南亚东南亚媒体联盟将有力促进巴中人文交流。“媒体合作深化老中人民‘心联通’。”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机关报《人民报》总编辑万赛·达温雅说,2014年以来老挝《人民报》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开展密切的合作,共同推出了《中国·云南》新闻专刊,向老挝读者及其他国家读者展示老中两国之间的交流合作,介绍中国云南的信息和情况。在万赛·达温雅看来,南亚东南亚媒体联盟成立为区域内各国提供了更加宽广的交流合作空间。

携手合作,增进对话。南亚东南亚媒体联盟由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简称“云南国传中心”)、中国日报社亚太分社共同发起倡议成立。依托该联盟,云南国传中心将与各方伙伴创新探索交流合作。

携手打造媒体同行“大家庭”。

1月31日当天,中国日报美籍主播聂子瑞(Erik)和云南国传中心英语主播叮咚在活动现场直播,聚焦琳琅满目的“云品”和非遗文创进行展示。其中,松茸、羊肚菌形状的冰箱贴吸引了聂子瑞的注意。2024年,云南国传中心将与中国日报围绕云南民俗、非遗技艺等主题,开展云南系列主题文创开发计划。“云南是一片文化沃土,期待用更多丰富有趣的文创产品,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云南。”聂子瑞说。

同向打造合作发展“助推器”。

泰国MCOT公共有限公司泰国通讯社国际新闻部主任瓦查琳介绍,泰国MCOT公共有限公司泰国通讯社已与云南国传中心在稿件互换、于泰国通讯社各平台开设《中国·云南》专栏等方面开展合作,获得了很好的反响,瓦查琳本人也到云南采访体验,感受“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2024年,双方将联合开展“一起看中国”国际传播计划,增进泰国各界人士对云南的了解,深化“泰中一家亲”。

同心做大国际传播“朋友圈”。

来自美国的摄影师艾萨克从2016年起定居北京。他有17年的摄影经历,摄影是他探索世界的方式,建筑是他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切口。依托云南国传中心与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的《“南北”双城记》微纪录片拍摄计划,2024年,他将到云南探访,认识更多朋友,记录更多精彩瞬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国际传播中心副主任韩砺说,黄河之南的河南省与“七彩云南”的云南省将通过南亚东南亚媒体联盟加强媒体联动、内容生产、产业融合、共建平台。双方将联合开展“大象无形”国际传播计划,展现两地色彩纷呈的生态之美和生活体验。“我们期待做大做实国际传播朋友圈,共同打造好海外传播生态系统,放大中国声量,开创国际传播新局面。”韩砺说。

丝路画卷共绘共美

“跟着郑和的足迹去串门”人文交流活动、“向上的力量”青春说国际传播计划、“《占芭》花开”中老铁路车载读物项目……成立活动上,印有“南亚东南亚媒体联盟首批项目”的卷轴缓缓打开,各位启动人盖下印章,联盟首批项目正式启动。

共建“一带一路”走过的第一个蓬勃10年里,媒体搭建起各国人民心意相通的桥梁,民心相通成为“一带一路”合作坚实的基础。迈步下一个“金色十年”,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增进互信,拓展人文交流的广度、深度、温度,南亚东南亚媒体联盟在行动。

2023年9月,云南国传中心与缅甸VIDYA媒体有限公司签署“你来我往的胞波 闪闪发亮的青春”国际传播项目合作协议,聚焦中缅两国年轻人的青春故事和胞波友谊。缅甸VIDYA媒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觉泽亚妙希望,以南亚东南亚媒体联盟成立为契机,与云南国传中心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深化互信,实现共同发展。

2024年,云南国传中心将与尼泊尔《嘉纳阿斯塔国家周报》联合开展“历史的守护人”微纪录片拍摄计划,“南亚之窗”中外媒体国际传播合作计划。《嘉纳阿斯塔国家周报》总编辑柯绍说,希望联盟团结区域内媒体讲好促进共同发展、交流互鉴的故事。

“郑和与江苏也有着很深的渊源,南京是郑和下西洋的宝船生产地,苏州太仓是郑和下西洋的出发地,这两地和云南晋宁一样都有纪念郑和的公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我苏国际传播中心副总监赵甦看好与云南国传中心等单位合作的“跟着郑和的足迹去串门”人文交流活动。赵甦表示,希望通过该计划,成立江苏和云南国际传播联合采访组,沿着郑和七下西洋的路线,到南亚东南亚多国开展实地采访。“今年是中国和马来西亚建交50周年,尤其期待到马来西亚开展联合采访,通过媒体合作、共创内容,充分展现各国人民民心相通、文明互鉴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

“我坚信,南亚东南亚媒体联盟将成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友好合作的新途径。”柬埔寨记者俱乐部秘书长、柬埔寨《和平岛报》总经理彤·索婉朗斯蕾说,柬埔寨《和平岛报》与云报集团、云南国传中心建立了富有建设性的合作关系,合作成果丰硕。希望南亚东南亚媒体联盟让各国民众对彼此的了解更加深入,助力各国实现更为广泛的和谐、繁荣与发展,为地区和世界发展持续注入正能量。(记者 王欢 刘子语 陈晨 郭瑶 沈燕 胡丽仙 张莹琳 杨春梅)

(原标题:乘“南”风 奔赴“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南亚东南亚媒体联盟成立侧记)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