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访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

发布时间:2024-03-0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姚兵,董修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开罗3月1日电 专访:中国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访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

新华社记者姚兵 董修竹

8f2d64f2705145cb994bc960e6950f2b.JPEG

2023年,福建省福鼎市赤溪村被评为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图为福鼎市赤溪村茶园(2023年12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林善传摄

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拉希德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国民福祉,中国的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不同部门相互协调,共同为国家服务。

他强调,正是得益于这种经济制度,近年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我相信,中国民众受益于公私部门协同发展的成果。”他说,中国的发展不局限在特定地区,而是考虑区域均衡,让全体人民都参与到发展进程中。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

bd1e481b7ff749f99e18a222f4aa6115.JPEG

1月31日,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黑河跨境电商园区智能仓储物流中心的工人把打包好的货物通过传送带送到快递分拣场。新华社记者谢剑飞摄

穆塔西姆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连续多年的可持续增长证明了其制度的成功。中国的可持续增长模式和对外开放,对于促进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意义重大。

“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他们所需的现代技术和发展经验。”他说,中国的项目在发展中国家受到欢迎。他以 “一带一路”倡议为例解释,中国的项目旨在通过建立长期、双赢的双边或多边伙伴关系,实现与参与方的共同发展。

0eb16b99bc35413f959af89f26e2c9dc.JPEG

这是2023年11月22日在埃及开罗以东拍摄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的标志塔(中)。由中企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已初具规模,不仅是中埃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也成为当地民众口中的“新金字塔”。新华社记者隋先凯摄

同时,他驳斥了某些西方媒体关于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和其他倡议寻求主导对外经济合作的说法。“这些指控毫无根据,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日益增加的认可证明了这一点。”穆塔西姆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但从来没有强加给其他国家。“许多国家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因为该倡议可以促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穆塔西姆强调,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建立在“伙伴关系”基础上,中国扩大在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是为了共同发展。(参与报道:汤梁甲)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