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电动汽车进入英国让消费者和汽车行业都受益——访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

发布时间:2024-04-05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修知,赵小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伦敦4月3日电 专访:中国电动汽车进入英国让消费者和汽车行业都受益——访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

新华社记者赵修知 赵小娜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更多中国电动汽车品牌进入英国,不仅降低了电动汽车价格,还鼓励了行业创新,让消费者和汽车行业都受益。

成立于1902年的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是英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协会之一。霍斯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发达经济体,英国市场进入门槛较低,环境非常开放、竞争非常激烈,吸引着来自欧美、日韩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品牌。

霍斯说,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近年来一直加快发展电动汽车产业,体现出明显的规模优势,这有助于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近年来,英国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品牌,尤其是中国电动汽车进入英国市场持开放态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491万辆,同比增长57.9%。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6%。

霍斯认为,当前全球汽车行业面临诸多挑战,包括贸易摩擦加剧、保护主义抬头、地区冲突带来物流风险等,同时还需要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等新领域持续发力。全球汽车行业应该通过紧密合作分担成本、携手共进。他指出,英中汽车行业的合作促进了两国交流和创新方案分享,很多中国品牌在英国设立了研发中心。

谈及英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前景时,霍斯告诉记者,英国电动汽车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消费动力不足、价格相对较高、公共充电设施较少等因素影响消费者做出购买决定。

英国议会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电动汽车在英国汽车市场所占份额仅为3%左右。

霍斯表示,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正呼吁英国政府为扩大电动汽车使用提供解决方案,包括为消费者提供税收减免、加快公共充电设施建设等。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