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中国2023经济“年报”成色足

发布时间:2024-01-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文其,郭鑫,杨晓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5.2%:中国2023经济“年报”成色足

新华社记者周文其、郭鑫、杨晓静

中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126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2023年中国经济“年报”,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5.2%的增速高于2023年初确定的5%左右的预期目标,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交出了一份成色好、分量足的成绩单。”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XxjwszC007112_20240117_CBMFN0A003.JPG

在现代迪万伦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在流水线上生产装载机(2023年12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分季度看,2023年一、二、三、四季度中国GDP分别同比增长4.5%、6.3%、4.9%、5.2%。从环比看,四季度GDP增长1.0%。

“2023年中国超预期完成了稳增长目标。”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在世界经济复苏动能不足、增长势头不稳的背景下,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生产制造中心和第二大消费市场,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高于30%,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火车头”和拉动力。

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市场需求不断恢复、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绿色转型持续推进、外贸韧性显现、民生保障有力等,成为最新中国经济“年报”显著特征。

科技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的原动力。2023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9.9%、11.4%。初步测算,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达33278.2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达2.64%,比上年提高0.08个百分点。

“2023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继续增长,这反映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当前头部企业引领科技创新,全要素生产率持续提升,都印证了中国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

1705547093895.jpeg

在山东省巨野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工作人员在直显芯片生产设备前值守(2023年11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去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1495亿元,比上年增长7.2%。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和餐饮收入,分别增长12.9%、11.2%、20.4%,都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从春节到暑期,从“五一”到“十一”,餐饮住宿预订一空、热门景点人头攒动、中心商圈销售火爆,一波波假期消费的热闹场景与宏观消费数据相互映衬,共同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旺盛活力。

面对不利的国际市场环境,去年中国出口实现正增长,进出口规模维持稳定,结构优化。“尤其是‘新三样’出口强劲,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涌现,为外贸增长提供新动能。”张建平说。

2023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417568亿元,比上年增长0.2%。其中,出口237726亿元,增长0.6%;进口179842亿元,下降0.3%。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29.9%。

统计显示,2023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0.2%。康义说,近几个月CPI的下降是阶段性的,特别是中国经济回升向好,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国内总需求也要扩大,商品和服务价格回升有基础、有条件。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计显示,去年前11个月,全国新设经营主体3020.4万户,同比增长10.5%。

从发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31条政策,到国务院印发意见提出24条稳外资措施;从多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卓越质量工程实施意见》,到稳妥降低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从延期优化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到增发1万亿特别国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弥补防灾减灾救灾短板……2023年,中国及时出台一系列针对性、组合性、协同性强的政策措施,极大地激发了经营主体活力,巩固了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1705547092030.jpeg

在山东省惠民县李庄镇一家绳网企业,工作人员在生产绳网产品(2023年1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当前,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经济增长乏力。作为全球发展重要引擎,今年中国经济发展走势备受关注。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并处于需求快速释放阶段,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优势。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4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聚焦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释放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明确信号。

新年伊始,从南粤大地到京畿重地,中国各地全力拼经济稳增长开新局,呈现“开门忙”。1月2日,深圳市2024年首批新项目建设开工,共集中开工项目205个;1月3日,湖南省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872亿元。

展望全年,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依然较多。国家统计局负责人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在不断积累增多。今年中国经济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预测中国经济2024年将保持良好增长,并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三分之一的动能。英国经济学人智库等预计,2024年中国经济基本面将更加稳固。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