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哈萨克斯坦免签旅客顺利入境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赞云,蒋晓玲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10日凌晨00点30分,92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旅客乘坐CZ6012航班,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机场落地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这是中哈互免签证协定签订后首批入境中国的哈萨克斯坦旅客。据统计,中哈互免签证正式实施后,哈萨克斯坦至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国际航班日架次最多达6架。

为推动中哈互免签证政策落地落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针对免签政策实行后监管流程及服务保障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提前制定应急预案,积极对接航司企业、边检、机场各驻场单位,提前研判分析出入境人员信息,优化通关流程,动态优化调整人力资源,增开旅客通道,做好中哈互免签证后出入境人员增多应对准备工作。

为更好应对中哈互免签后乌鲁木齐航空口岸出入境客流的增长,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以智慧海关为抓手,推动通关和管理数字化与智能化,打造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助力贸易安全与通关便利化。旅检现场通过大数据手段提前对旅客信息进行研判,做到“一机一策”高效监管。

同时,随着进出境旅客数量逐渐增加,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监管工作压力也不断增大,旅检现场运用先期机检模式,增设FID智能卡扣监管技术和智能识图预警技术,密切与边检、公安等单位协作,确保口岸通关秩序稳定、顺畅高效。随着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智慧旅检”的推进,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旅客通关时间不断缩短,通关体验也更加便捷高效。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查检三科科长喻可为说:“我们深化联合执法,加强与边检、缉私等部门密切协作,在应急处置、风险研判、情报交流、案件协查等方面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打通‘数据壁垒’,凝聚最大合力服务互免签证政策落地落细,同时通过打实人才基础、业务基础、设施基础,持续推进通关便利化监管水平。”

从阿拉木图飞抵乌鲁木齐的旅客王大川说:“我经常到阿拉木图出差,现在通关特别快!以前还要准备很多东西,现在只要带好护照、机票就好啦,海关通关都是‘无感’通关,通关十分便利。”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副关长张维杰表示,中哈互免签正式实施后,为了进一步方便出入境旅客快速通行,在确保国门安全的前提下,将继续提升海关监管服务效能,开足查验通道,不断加强设备巡检和日常维护,科学部署安排岗位,密切与各联检单位沟通协助,方便出入境旅客快速通关。(赵赞云、蒋晓玲)

(原标题:首批哈萨克斯坦免签旅客顺利入境)

编辑:路佳琪